京津冀绿色食品产业共融共建协同发展

2017-08-21 14:25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了解到,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于8月18日-21日在包头市举办,北京市农业绿色食品办公室率十余家北京农业龙头企业亮相,集中展示北京安全、优质、环保为特征的农产品精品品牌,以及京津冀绿色食品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协同创新的最近成就。

本届大会以“绿色理念、绿色生产、绿色消费”为主题,以“展示成果、促进贸易、合作交流、推动发展”为宗旨,共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垦集团、台湾展团及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34个展团参展,全面促进现代农牧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京津冀绿色食品展厅首次亮相

在本次绿博会上,京津冀展厅首次亮相。据北京市农业绿色食品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央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15年5月发布的《京津冀协同规划纲要》为三地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生态环境建设和安全优质农产品的生产供应是重要的内容。绿色食品作为安全、优质、环保特征的农产品精品品牌,具有推动全产业链发展的制度优势,在促进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满足消费需求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京津冀三地按照“资源共享、产业融合、互利互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先后在蔬菜种植、畜禽养殖、食品加工等领域开展了全面广泛的合作,促进京津冀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北京首农集团先后在河北、天津建设了10多个合作项目,投资80多亿元,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天津食品集团商贸公司通过搭建京津冀绿色优质农产品产销合作平台,辐射带动河北绿色农产品向优质、高端、精品快速提升。河北蔬菜、牛羊肉等在北京、天津的市场份额常年保持在50%以上,成为京津重要的绿色农产品供给基地。

京津冀农产品“吸睛”又“易购”

交易展示大厅刚一开门,许多包头市民拉着拉杆箱、拎着购物袋冲入展厅,不一会京津冀展厅内挤满了参观、选购、洽谈的市民及客商。具有浓郁三地特色的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品尝购买。

在“京一根”粉条展台前,品尝QQ酸辣粉的市民排起了长龙;延怀河谷葡萄开了一箱又一箱,供不应求;天津小站稻、涿州贡米、绿色张北等展位前人头攒动,洽谈正欢。京津冀农业展示精品百余种,各种绿色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包括绿色粮油、水产品、果品、保健饮料、茶叶、畜、禽、蛋、奶、蜂蜜等农副土特产品。展品涵盖了各种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如花彤荆花蜂蜜、德青源鸡蛋、八喜冰淇淋、天葡庄园葡萄、绿奥蔬菜、三元乳产品、燕京啤酒、双鸽肉食、绿健食用菌、行唐红枣、茶淀玫瑰香葡萄、芦台春酒,这些产品不仅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也获得了采购商的青睐。

据北京绿色食品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三地展团展出的农产品不仅能在展会现场买得到,还可以通过“融E购”电商平台网上订购。

京津冀绿色食品产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外迁到产地周边,更加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和经济运行规律。许多北京农业企业开始根据自身发展  “走出去”战略需求,先后在畜禽养殖、食品加工等领域与河北省多个地市和天津市开展了全面广泛合作,这些项目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直接推动了当地农牧产业的优化提升和农民就业增收,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延怀河谷葡萄产区位于首都西北门户,是世界上唯一位于国家首都的葡萄及葡萄酒产区,与世界葡萄黄金产区法国波尔多位于同一纬度,拥有700多年的葡萄栽培史,最早可追溯到《元史》之《耶律楚材传》。该葡萄产区以官厅水库为中心,地跨延庆、怀来两县,北靠燕山山脉,南依八达岭长城的军都山脉,中部为妫水河、桑干河、洋河河谷、官厅水库沿岸区域,涉及近30个乡镇200多个村,2014年延怀两地共同组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联合会,同年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地理标志农产品。

又如北京豆豆厨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大兴区的台资企业,主要生产绿色食品豆制品,包括豆腐、豆浆等产品,受到北京市民的喜爱,尤其是豆浆,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一半以上。2016年下半年,公司生产工厂按照要求搬迁到河北省固安市工业开发区,征用了30亩用地,投资1亿元人民币建设了高标准的生产车间,每年为市场提供4500吨的产品。

再如绿色食品企业北京龙徽酿酒有限公司,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河北沙城产区推动建设酿酒葡萄基地,以求生产出法国风味的葡萄酒。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公司已经与当地果农形成了紧密的利益共享合作关系,促进了当地葡萄产业的发展。随着北京四个功能定位的确立,位于海淀区玉泉路2号的龙徽酿酒厂搬迁提上了日程。目前,公司已经在怀来县东花园镇投资了近亿元建设生产厂房以及酿造和罐装工艺生产线,年生产葡萄酒能力3000吨以上;原有的厂址将逐步成为博物馆,供市民参观游览和体验。

目前,京津冀地区在绿色食品发展上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已经初步形成了相互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北京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率超过45%

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了解到,北京绿色食品产业稳步发展。北京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认证率已超过45%。

截止到2017年6月30日,北京市绿色食品企业总数68家、产品总数338个、实物总量118.94万吨。其中菜篮子产品37家204个产品,实物总量21.32万吨,占今年菜篮子产品总产量的7.13%。蔬菜类企业34家,产品199个,生产规模0.804万亩。

近5年的产品监督抽检结果显示,北京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安全合格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

“十二五”期间,在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对本市的历次监督抽检中,合格率也保持在98%以上。北京全市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安全指标合格率为100%。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