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设施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项目启动

2017-08-21 14:36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了解到,2017年“农业部设施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顺义区)”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市顺义区举行。作为北京市“东厢菜园”的核心区,此次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建设,将为顺义区设施蔬菜产业全面发展提供支持。

据介绍,今年农业部启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择优遴选100个果树、蔬菜、茶叶的重点县(市、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其中,设施蔬菜的示范县22个。顺义区成为北京市首个设施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区)。

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阎晓军介绍说,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是北京农业发展的方向,“化肥减量”是当前北京蔬菜产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近年来,北京市采取补贴有机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水肥一体化等政策和技术措施,化肥用量的增加得到控制,肥料利用率逐步提高,但是要实现2020年肥料亩用量减少到28公斤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与日本、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区域相比,单位面积的化肥用量也明显偏多。此次借助农业部实施的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将对助推北京市蔬菜绿色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顺义区种植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示范县创建要求的特殊性在于区域覆盖、在于农业部要求的核心技术落地。因此,顺义区将以设施蔬菜规模化产区为重点区域,以果类蔬菜、叶类蔬菜和西甜瓜为主要品种,采取自愿申报和竞争性选择相结合的方式,遴选一批集中连片、基础条件好的生产基地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

 据介绍,通过示范县创建,今年顺义区力争实现四个具体目标:设施蔬菜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化肥用量较上年减少15%以上,辐射带动全区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示范区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有机肥用量提高20%以上;示范区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产品要100%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业标准;示范区蔬菜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5%以上。

顺义区将结合本地生产实际和有机肥资源特点,选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注重技术创新。此次共遴选3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园区、蔬菜生产企业园区为设施主体,示范区面积1万亩,其中2000亩为核心示范区。将坚持4种技术模式有针对性示范推广应用,坚持核心区“有机肥+配方肥”模式、“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菜―沼―畜”模式、“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模式全覆盖、试点区重点应用“有机肥+配方肥”模式、“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最终实现化肥用量明显减少、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土壤质量明显提升的目标。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