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百蔬园”41种展示蔬菜过筛选初审

2017-09-18 14:50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蔬菜认识和要求也越来越高,蔬菜不仅要走上餐桌满足人们的口福,也需要有新奇特的品种来大饱人们的眼福;不仅要能种在田间地头,还要能上得了廊架、下得了花盆。

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了解到,围绕2019年延庆世园会“百蔬园”建设,北京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承担了“百蔬园”蔬菜展示品种筛选的任务,在北京市农作物品种试验展示基地建起了长廊,把蔬菜从田间请到了休闲廊架上,也“高大上”了一回。

七彩廊架累累硕果艳秋初

9月15日上午,“百蔬园探访团”来到位于昌平马池口的北京市农作物品种试验展示基地。夏末初秋,廊架上已硕果累累,漫步廊道之上,抬眼可见大小“萌瓜”挂满棚架,让人们休闲散步的同时也体会到丰收的喜悦。

观赏南瓜色彩艳丽,形状多样,极具观赏价值;各类葫芦大小不一,或小巧可人,能把玩于手掌之上,或形大如斗,憨态可掬,更有形似油槌、状如鹤首,垂在廊架之下,栩栩如生;老鼠瓜则形如纺锤,色泽艳红,点缀于万绿丛中;而蛇瓜宛若灵蛇,丝瓜长可垂地,站在3米多高的廊架下,触手可及,它们将廊道分为不同的观赏区,兼具了观赏和隔断功能。

拼“颜值” 41种蔓生蔬菜过初审

据北京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本年度共引进了瓜类和豆类等蔓生蔬菜品种100余个,筛选出观赏性较好的蔓生蔬菜品种41个,包括南瓜、葫芦、苦瓜、丝瓜、蛇瓜、老鼠瓜、架豆等多个蔬菜种类,这些品种将有望在2019世园会“百蔬园”组成美丽的蔬菜景观向市民展示。

瓜类和葫芦类适合廊道种植的品种,都面临着生长后期基部叶片衰老脱落的问题,导致廊架两侧只剩茎杆、不见绿叶。据介绍,为解决这一难题,在其生长后期,技术人员适时种植了扁豆、菜豆、豇豆等豆类蔬菜,利用豆类蔬菜生长快、长势旺的特点,弥补后期葫芦和瓜类植株基部落叶,仅余空杆的弊端。豆类蔬菜不仅生长快速,遮蔽效果好,其所开的花、结的荚,也兼具白色、紫色和红色。时值初秋,天气凉爽,正是豆类蔬菜开花结荚的大好时期,很好的丰富了廊道的颜色,增加了廊道的观赏性。

植保、土肥多部门“会诊”难题

目前,还有些品种观赏性极佳,但是由于露地种植,环境因素不好控制,还面临很多问题,技术人员正在联合植保、土肥等多个部门积极的寻求解决办法,争取将试验过程中人们喜闻乐见的品种都完美的呈现在世园会百蔬园的廊架上。

除昌平基地开展廊道蔬菜筛选试验外,种子站在世园会召开地延庆也开展有平行试验,并开展适宜家庭庭院、蔬菜迷宫、休闲廊道、早期露地4种不同种植场景的蔬菜品种筛选工作, 以保证2019年世园会百蔬园蔬菜种类丰富、观赏性好、趣味性强,实现会期不间断展示,为世园会的胜利召开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