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

2017-09-18 15:00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相关要求,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三地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从京津冀区域发展全局谋划、构建奶牛产业领域的大格局,2017年9月2日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奶牛产业创新团队协同发展研讨会上,首次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首次提出推进合作及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成立“京津冀三地奶牛产业创新团队核心专家组”等多方面的协同协作和深度融合的措施,加快推动三地区域性、共性、关键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达到资源、资本、知识等方面深化合作、取长补短,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增进奶业全方位交流,推动京津冀奶业一体化发展。

 2017年9月1日-3日,京津冀三地行业主管部门相关领导以及奶牛创新团队成员首次齐聚北京,以“协同、服务、提升”为主题,在产业现状、团队建设、三地合作等方面共同研讨,共谋发展,充分交流。为切实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理念,加强三地奶牛创新团队在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团队对京津冀三地的奶牛产业技术水平提升的支撑作用,并首次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京津冀奶牛团队首次相聚,共谋发展,在产业现状、团队建设、三地合作等方面展开充分交流,并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加强京津冀创新团队在奶牛产业领域开展试验研究、产品研发、技术交流、产业政策、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及互动,达到互补短板、资源共享、人员互助,共同促进三地奶牛产业技术提升和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目的,本着“合作、共享、创新、共赢”的理念,经三方充分沟通,友好协商,达成以下共识:第一,建立三方团队工作协调沟通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三方日常联系和沟通;第二,强化平台建设,实现资源互享、信息互通、人员互动、技术共研、服务共担、成果共享;第三,密切示范基地合作,充分发挥三地区域发展优势,加强技术研发协作与成果转化,培育区域合作示范基地。   

协议的具体内容包括4个方面内容,搭建四个平台:第一,建设合作及信息共享平台。组建“京津冀奶牛产业创新团队专家组”,在奶业政策、信息调研统计,安全风险预警、试验研究等方面加强沟通,增进奶业全方位交流,推动京津冀奶业协同发展。第二,搭建技术研发与资源共享平台。依托京津冀三地的技术、人才、产业布局等优势和特点,围绕“绿色发展、营养安全、提质增效和智慧农业”等目标,从加快高效生态养殖、粪污处理、休闲奶业等方面入手,加强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等方面的合作与转化应用,实现融合发展,推动三地奶业技术水平的持续提高。第三,构建京津冀奶业协作服务平台。建立京津冀奶牛团队信息交流群,互享技术动态、创新成果及最新研究进展。成立“京津冀奶业技术服务协调中心”,合理发挥三地优势,通过资源共享,切实提高服务生产一线的能力和质量。第四,打造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平台。针对制约奶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难题,充分利用三地资源优势,建立“京津冀奶牛创新团队专业协同攻关组”,开展协同攻关,为保证奶业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北京市农业局市畜牧管理总站  杨宇泽)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