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大白菜生产开展技术推广和质量安全监管

2017-11-02 09:58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北京市冬储大白菜播种面积5.9万亩,基本与去年持平,主栽品种以北京新3号为主,适量种植了天津青麻叶、玉田二包头、橘红心、紫色大白菜等深受市民喜爱的名优品种,同时推广了更具特色的迷你小株型白菜、贝蒂小株型白菜,这两种大白菜品种比普通白菜播种晚15天左右,能够躲过雨季,有利于施肥整地,病害轻,减少打药,并且株型小,单株净菜1公斤左右,方便市民购买、搬运,白菜棒薄叶,多心叶黄色,口感好,开锅烂,方便市民采摘,贮存期可到转年3月。

目前,北京市农业局在大白菜生产方面重点组织相关技术单位对全市大白菜生产开展技术推广和质量安全监管,一方面引导生产者选择近年来适宜我市栽培的名优大白菜品种,将配套栽培技术通过技术推广单位和基层技术服务组织直接对接生产者,重点推广水肥一体化、滴管节水技术,以及平衡施肥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农药化肥投入,为生产者生产提供技术保障;另一方面,以确保大白菜质量安全为管理重点,严禁违禁、超范围农药的使用,严格执行蔬菜安全生产间隔期,加强产品抽检和质量监督,确保上市大白菜产品上市质量安全。

北京从2009年起开始了北京地区老口味大白菜的品种准备和小规模试种工作,经过多年恢复,目前全市有150到200亩种植面积,主要分布于海淀、丰台、昌平、顺义、通州、大兴等区的30多个园区、合作社和农户。老口味大白菜风味浓郁,开锅即烂,普通大白菜品种需要煮15至20分钟才可煮烂,老口味大白菜开锅5分钟即烂,且粗纤维少,入口即化,煮菜汤回味甘甜,深受广大市民欢迎。但北京地区老口味大白菜品种也有产量较低、不抗病虫害等缺点。老口味大白菜品种亩产量4000—5000公斤,比普通大白菜品种低20%。由于老口味大白菜口味甘甜、好吃,因此青虫、蚜虫喜爱光顾,在栽培过程中种植者也要格外小心,要像对待林黛玉一样精心呵护才能种出口感好、品质佳的产品。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