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北京市农作物品种科普宣教基地”授牌

2017-12-14 10:37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7月29日北京市种子管理站向北京花儿朵朵花仙子农业有限公司授予“北京市农作物品种科普宣教基地”牌匾。

在授牌仪式上,北京市种子管理站赵山普站长指出,都市型现代种业,不仅有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功能,也包涵服务都市生活和生态的功能。随着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对种业提出了新的需求,一是市民生活对更加丰富多彩的农产品的需求;二是首都生态环境保护对资源节约型、生态保护型农业生产方式的需求;三是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供给侧改革对高端引领型农业产业的需求。这三方面的需求,为推进北京现代种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同时也为农作物品种的筛选推广提出了新的任务。近年来,北京市科研育种单位和种子企业,选育、引进了一大批适合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需求的新品种,依托“1+10北京市农作物品种试验展示基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新品种展示推介活动,但这些活动很少面向市民。为此,近几年在位于通州国际种业园区的花仙子万花园,以花为媒,开展了鲜食玉米、椒类、番茄等多种作物的品种展示,让市民走进种业、了解种业、了解品种、了解种业企业,万花园成为宣传现代种业、宣传诚信企业、宣传优质品种的窗口。作为全市首家“农作物新品种科普宣教基地”,我站将从资源、人才、技术等方面鼎力扶持,将“万花园”打造为集种业观光、科普和品种展示为一体的“百种园”。

按照深化“供给侧”改革的精神和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的要求,今年我站在万花园安排种植了甜、糯玉米品种10个,辣椒品种10个,番茄品种100余个, 将更多、更优质、更适宜北京消费的农作物品种,展示介绍给北京人民,使农业溶入城市生活,万花园是一个面向消费者,宣传优异品种、推广现代种业的便捷通道。

授牌仪式后开展了鲜食玉米大讲堂、科普展版、免费品尝、限时无偿采摘等配套活动。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