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联合普法 提升宣传实效

2017-12-14 10:43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了更好地促进《种子法》及其配套规章在北京市的全面贯彻落实,维护良好的种子市场秩序,保障用种者选种购种安全,北京市种子管理站不断探索普法宣传的新模式,积极推进市、区两级种子管理机构的联合普法工作,不断提升种子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实效。

9月7日北京市种子管理站普法宣传队来到海淀区苏家坨镇台头村,与当地种子管理机构及工商部门联合开展了以“贯彻落实种子法律法规,切实保障用种者合法权益”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市、区两级种子管理机构联合普法,加上工商部门的参与,进一步提升了宣传实效,是全面贯彻《种子法》及其配套规章、充分保障用种者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北京市种子管理站积极推进市、区联合普法工作,通过与海淀区种子管理站的沟通,了解当地用种者在选种购种方面的实际需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农作物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精心准备了丰富实用的宣传材料。活动中,市区联合宣传队的宣传员们积极配合,相互协作:一方面热情发放《购种宣传手册》、《转基因科普小常识》等宣传材料;另一方面认真听取村庄农民和附近市民朋友们在选种购种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经验,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同时,对《种子法》及其配套规章在维护用种者权益,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的各项规定,向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和培训。宣传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场的农民和市民朋友们反应强烈,认为宣传活动不仅给大家普及了购种常识、推荐了优新品种及种植技术,还了解了有关种子法的相关规定,对转基因有了比较科学的认识,一致希望这样的宣传活动能够经常举办。

此次联合普法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80余次。市、区种子管理机构联合普法是改进我市种子普法宣传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更好地贯彻落实《种子法》及其配套规章的重要一步。今后,北京市种子管理站将不断改进普法宣传工作,创新普法宣传方式,积极开展《种子法》及其配套规章的宣传工作,为我市依法治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