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玉米新品种NK815通过京津冀联合审定

2017-12-14 10:44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促进优良品种的选育和推广,京津冀三省市农业主管部门率先建立了品种审定工作的区域协作机制——京津冀一体化农作物品种审定机制。经过第一届京津冀一体化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玉米专业委员会的初审、三省市农业主管部门的分别公示、三省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主任委员会的分别审核、农业部公示、三省市农业主管部门联合公告等程序,夏玉米新品种NK815通过京津冀联合审定,审定编号为“京津冀审玉20170001”,开启了跨省市主要农作物品种联合审定的先河。

北京市农业局、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河北省农业厅2015年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京津冀一体化农作物品种审定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年,三省市种子管理部门制定了《京津冀一体化主要农作物品种试验审定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从申请与受理、品种试验、审定与公告等方面内容对审定机制进一步细化。

按照意见和细则的要求,北京市种子管理站负责主持京津冀一体化夏播玉米品种试验与审定。三年来受理并审阅了50个京津冀三省市新育成的夏播玉米新品种的参试申请及相关材料,申请单位主要来自京津冀三地科研院所和种子企业,包括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天津市农作物研究所、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所,以及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公司、天津中天大地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新纪元种业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种子企业。为保证试验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并有利于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北京市种子管理站联合河北省种子管理总站、天津市种子管理站在京津冀夏播玉米主产区广泛布点,如北京的房山、大兴、顺义和通州,天津的武清、蓟县和宝坻,河北的廊坊、唐山、沧州及保定等地,共安排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点次60个(次)。为确保京津冀夏玉米品种联合试验质量,试验主持人对分布在京津冀三地的所有试验点都进行了实地考察,重点检查各承试点试验执行情况,包括是否按试验方案执行、田间设计和小区排列是否科学、小区面积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标准进行田间调查记载、田间管理是否规范等;并对各承试点的试验质量从试验地肥力水平、是否平整、地力是否均匀、有无缺苗断垄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评估;同时为及时鉴评参试品种表现,每年在玉米生长关键时期都组织京津冀三地玉米专家对参试品种的丰产性、稳定性、适应性、抗逆性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考察,考察试验点共计24个(次)。

经过京津冀三省市农业主管部门及种子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截止2016年,京津冀一体化夏播玉米联合试验中有5个品种完成试验程序,从中筛选出3个综合性状优良的品种推荐申报京津冀一体化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其中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选育的新品种NK815由于在丰产性、稳产性、抗性、品质等方面表现突出,2017年正式通过了京津冀联合审定。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