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方老品种扬帆再启航

2017-12-28 14:07

打印 放大 缩小

“苹果青”“大黄”“六叶茄”“白不老豆角”“小八趟玉米”,这些品名是不是一听就觉得既熟悉又好吃,立刻让你回忆起儿时在自家菜园种的老品种。北京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历时5年整理、评价与筛选,收集包括番茄、茄子、玉米、大白菜、瓜类和菜豆作物等地方特色农作物品种共10类55份,加以保护推广。

履行职责传承文化

去冬今春,记者在北京密云区穆家峪镇后栗园村百年栗园会员农场、顺义区大孙各庄沙子营村葡萄瓦舍农庄等地都见到了推广种植的大黄番茄、紫边扁豆和北京秋瓜。随手掰开一个在秧上熟透的大黄,只见果肉明艳鲜亮,捏一捏质地沙软,吃到嘴里酸甜适口,周围的游人都说好吃,纷纷打听哪里可以买到。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农业生产水平迅速提高,种植者对产量的追求不断升级,大量地方特色农作物品种逐渐消失。为挽救濒危特色农作物品种,通过对地方品种、农家品种进行提纯复壮工作,推进种质资源恢复利用,自2011年始,北京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依据种子法及相关配套管理办法,立项并开展了老品种保护挖掘项目。

北京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通过向国家种质资源库引种、到农村墙角地边实地考察挖掘,把这些沧海遗珠收集起来,春在北京冬赴海南加代扩繁,在各作物的生长时期,组织专家进行农艺性状、营养品质分析、商品经济性状等综合评价,不断对各个品种进行去杂提纯。经过五年多的努力,不仅对北京花叶心里美萝卜、大黄番茄、苹果青番茄和粉红甜肉番茄四个老品种完成了北京市非主要农作物品种鉴定,还最终筛选出10个综合表现较好的特色品种在京郊一些颇具规模与知名度的观光采摘园区、农庄进行生产示范。令人喜出望外的是,所有老品种都得到了示范户的一致好评。

是公益亦是商机

“老品种,不只是品种,还包含着情感,承载着文化。”这是百年栗园会员农场经理贺海军和记者交谈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百年栗园会员农场始建于2005年,一直以散养北京油鸡为超市提供有机鸡蛋为主营项目,2014年开始增加农作物种植。2015年,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寻求老品种试验种植基地,具有老品种情结的百年栗园管理者积极争取,双方不谋而合。贺海军至今为这个决定骄傲,认为是一个有眼光有情怀的选择。他说,许多人能驱车几小时来尝一下小时候的味道,就充分说明老品种在人们心中的分量。这些老品种浓缩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代表了当时的饮食特点与经济发展状况,包含了许多非言语所能传达的特殊情感。百年栗园农场是会员制,2014年的会员数量只有几百户,自从增加了农作物生产特别是老品种农作物生产以后,农场的休闲农业更丰满更立体,主题更鲜明,会员数量也飙升至目前的4000多户。在其天猫旗舰店,定期限量发售老品种番茄、玉米的活动也为农场收获了大量关注与好评。记者在农场时,就有客人前来商谈合作事宜。

说到所从事的工作,种子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不能让老品种在我们这代人手里消失了,让老品种延续下去并不断发现、挖掘、提取老品种的优良特性,为现代农业服务意义重大。不可否认,老品种在产量上比主流杂交种低,管理上也需要更加周到细致,许多人不愿种,这项事业尚处于投入高、见效慢的阶段。但老品种作物口感好,风味独特,特色鲜明,也有着无可替代的优越性。况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想吃“这一口”的愿望愈加强烈,从这些方面看,老品种也蕴含着无限商机。眼下,老品种在北京的试验基地已扩展至100亩,分布于昌平、顺义、怀柔、密云、通州、平谷等区县。

京津冀三地合作更加密切

今年,北京将联合河北青县、天津蓟县等地,在三地安排品种鉴定、品种展示和推广工作。将已收集到的36份珍贵特色农作物资源材料,包括蓟县秋瓜、骆驼脖南瓜、武清红小豆、宝坻大葱、武安红黏谷、灯笼红玉米、二包尖大白菜等,进行品种的农艺性状、抗性、丰产性进行综合评定。对田间表现稳定、特性突出的大黄番茄、六叶茄、核桃纹大白菜、白马牙玉米、羊角脆甜瓜、八棱脆菜瓜等在三地做展示示范。

随着《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的出台,创意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又获新的发展机遇,将京津冀地方特色农作物品种推向三地农业观光、采摘园区、农家乐,将都市生态休闲、科技示范功能不断拓展延伸。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更可以整体提升三地都市农业的产业附加值。届时,记忆中的味道就不再是遥远的思念,而是舌尖上的真切呈现。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