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庄草莓签约“家庭医生”

2017-12-28 14:12

打印 放大 缩小

往年这个时候,昌平区兴寿镇麦庄村村民姜永兰家的草莓,已陆续拉秧。可眼下,温室草莓长势依旧旺盛,每周还能采摘150公斤草莓。说起今年的变化,姜大姐连夸村里统一签约的草莓“家庭医生”,全程使用绿控技术,帮村里的草莓秧苗“强身健体”,延长了采摘期。增加了种植户的收入。

作为兴寿第一个草莓专业村,麦庄村草莓种植已有14年历史,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然而,随着村里农业劳动力的不断老化,不少草莓户在病虫害防治上越发有心无力。55岁的姜永兰和老伴儿种了10多年草莓,如今伺弄着两个大棚,老两口在草莓种植和管理上已经有些吃力。“平时自己凑合弄着,忙不过来就雇人。”然而,每天120元的雇工费也是笔不小的支出,无形中增加了草莓种植成本。麦庄村共有56家草莓种植户,情况大多与姜永兰家相似。

为此,去年市植保站在麦庄村采用整村推进的模式,推广草莓病虫全程绿色防控技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依托比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巨禾专业化服务团队,对麦庄村200栋草莓温室进行签约服务,由专业技术人员帮农户解决生产全程出现的病虫害问题。

“今年春节时,草莓得了炭疽病,要不是有这个微信群,这一棚草莓可能就全完了。”姜永兰边说边打开手机里的“麦庄草莓”微信群,“我拍了照片发到群里,第二天小安就带着药剂上门,指导我们配药、打药,及时解决了问题。”

小安叫安立明,是巨禾专业化服务团队队员,也是草莓种植户口中的“家庭医生”。除了在微信群中为大家答疑解惑,他每天还会在村边的巨禾植物医院麦庄村诊所坐诊,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和药品。定期还会进农户草莓温室巡诊,调查病虫害发生情况,开展棚室病虫监测,指导村民采取防范和治疗措施。

“原来只要发现草莓得病就立马打药,也不知道打多少合适,都靠自己估摸。现在有了‘家庭医生’给草莓健康把关,病害明显少了。”姜永兰说,秧苗不闹毛病,草莓早出果、个头大,断茬现象没了,品质提高,来采摘的回头客多了。

据了解,该团队在麦庄开展服务中,在种植初期采取大量预防措施,统一提供以生物药剂为主的必需预防植保物品,包括消毒垫、粘虫色板、微生物源、植物源、矿物源的防护产品等。这些措施显著降低了草莓温室的用药量,其中化学农药使用量比往年农户自己管理的棚室减少61.9%。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