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里忙起“指尖上的春耕”

2017-12-28 14:34

打印 放大 缩小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眼下,不仅京郊农民忙着春耕生产,城区里的都市农夫们也乐享着“指尖上的春耕”。

昨天,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二里庄社区广场上熙熙攘攘,数十个摊位把广场挤得满满当当。附近居民在农业专家的带领下,正体验都市里的“春耕”。虽说都是“春耕”,可这里没有牛马、犁耙,也不见拖拉机、播种机等农机具,而是摆满了基质苗盘、盆栽蔬菜、芽苗菜等适合阳台菜园的农资,只需简单动动手,就能完成农事作业,体验不一样的农耕乐趣。

现场最受欢迎的当属广场正中举办的多肉植物组合栽种体验。在种植老师的指导下,居民们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挑选品种、移植花盆、装饰修剪、组合搭配、填土盆栽等,各步骤有序进行。“这种多肉叫什么名字?”“我家的多肉怎么总也种不活?”不少居民边劳动,边向老师提问。老师也和大家分享了很多实用的小秘籍,新手种植的时候,最好不要用菜园土或者花坛里的普通泥土,而是要选择透气的土壤。比如清洗干净的河沙、弄碎去粉的煤渣或者是敲碎的红砖,这些平时身边唾手可得的植料,都可用来养多肉植物。

记者现场观察,京郊特色农产品也是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20家涉农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带着拳头产品,进城抢关注。除了大受追捧的门头沟纸皮核桃、怀柔油栗、密云手工艺枕头等农副产品外,丰台的芽苗菜、通州的花卉种子以及一些品牌有机肥料、基质等农资,也因阳台菜园的流行而倍受市民欢迎。

市农业局表示,此次活动是今年首次大规模“北京农业在社区”公益活动。时值春耕时节,现场很多咨询、体验活动都围绕着阳台菜园的春耕种植话题展开。本市植物保护、土肥、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多位农业科技专家,也来到现场进行公益咨询,为市民解决生活中的农业问题,手把手教大家打理家里的阳台菜园。

今年,“北京农业在社区”活动将开展8次,每次都将围绕不同主题,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