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召开2017年冬季韭菜绿控现场观摩暨技术培训交流会

2017-12-28 16:35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12月27日,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和大兴区植保植检站在大兴区召开冬季韭菜绿控现场观摩暨技术培训会。参会人员以北京市各级植保部门、韭菜种植基地、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各区县农技推广部门的技术人员以及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等在京农业科研单位研究人员为主,此外还有少量来自河北的相关技术人员,共计有120余人。

会议从田间观摩开始,观摩现场在大兴区长子营镇上黎城村的韭菜田,是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大兴区植保植检站和河南省济源白云实业有限公司联手与韭农合作建立的昆虫病原线虫防控韭蛆示范田。

 昆虫病原线虫防控韭蛆示范田

深休眠韭菜拱棚越冬生产当前长势照

首先,北京市植物保护站试验负责人胡彬高级农艺师指出了此次现场观摩的两大看点。第一,深休眠品种韭菜拱棚越冬生产。上黎城村韭菜生产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成规模连续种植韭菜历史超30年,深休眠品种韭菜拱棚越冬生产技术成熟,在京郊范围颇具特色。与京郊目前普遍的存在浅休眠品种韭菜温室越冬生产相比较,仅用地成本一项每亩每年降低约5000元,用地成本显著降低;同时,由于选用了营养充分回根的深休眠韭菜品种,其辛香味道比普通的温室韭菜明显浓郁;此外还有叶色深和单产高等优势,推广潜力大,有望成为未来京郊韭菜越冬生产的重要方式。第二,以释放昆虫病原线虫为核心技术的韭蛆绿色防控综合技术。2017年初至今,在上黎城村韭菜田,结合生态控制和田园清洁技术,无论单一释放昆虫病原线虫,还是释放昆虫病原线虫与化学杀虫剂结合使用,都表现出了较好地控害保产的作用。然后,与会人员在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和大兴区植保植检站相关技术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逐一观摩了现场的韭菜示范生产棚,并进行热烈讨论。

观摩会现场1-北京市植物保护站胡彬高级农艺师现场集中讲解

观摩会现场2-大兴区植保植检站张桂娟研究员现场讲解

观摩会现场3-白云实业李国军总监现场讲解

室内培训交流在大兴区北汽采育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国劳模、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副站长郑建秋研究员现场致辞,他简要回顾了京郊韭菜产业近30年的发展历史。针对目前京郊韭菜生产规模处于历史低谷的现状,他指出影响韭菜产业健康发展的因素比较复杂,技术层面的制约因素主要是植保技术障碍;要扩大京郊韭菜生产面积,生产安全放心的韭菜,首先要破除以韭蛆安全防治为代表的技术障碍,这需要韭菜种植者、农技推广部门和专业化服务部门乃至韭菜相关企业共同努力。

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副站长郑建秋研究员

北京市农业局蔬菜处王仲主任到场祝贺。他强调了发展绿色韭菜生产的重要社会意义,充分肯定了植保技术对安全韭菜产业发展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

由于近些年来京郊韭菜产业规模偏小,新韭农比例高,在品种选择、栽培技术等方面技术底子薄,技术需求迫切。会议特邀了有“韭菜大王”之称的平顶山市园艺科学研究所所长马金海研究员和骨干育种专家姜国霞副研究员。平顶山市园艺科学研究所是一家集科研、生产、推广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研单位,该团队培育的“久星”韭菜系列品种已推广至全国30多个省(区、市)。马金海研究员和姜国霞研究员分别以“韭菜品种选择”和“韭菜高产栽培技术”为题做技术讲座。着重介绍不同栽培方式适栽优良韭菜品种的具体特点和多种栽培模式下韭菜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中国韭菜大王 马金海研究员

久星韭菜育种专家 姜国霞研究员讲座现场

河南省济源白云实业有限公司技术推广总监李国军以“昆虫病原线虫应用技术”为题,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昆虫病原线虫、昆虫病原线虫防控韭蛆技术原理和特点、昆虫病原线虫田间释放技术、昆虫病原线虫与化学药剂配合使用细节等内容,并展示了该项技术在山东、河北、北京、宁夏和甘肃等地的田间示范效果。

白云实业有限公司推广总监 李国军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