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提速北京蔬菜新品种选育

2018-01-03 13:25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品种的选育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南繁可大大加快新品种的选育进程。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了解到,针对海南气候特点,北京市科研育种单位建立了主要蔬菜南繁加代育种技术体系,南繁加代效率提高2倍以上。目前,北京通过南繁已选育出“中椒105”“京欣”系列西瓜、“京秋4号”大白菜、“中农38号”黄瓜、IVF1301加工番茄等一大批优良蔬菜新品种。

辣椒选育出中椒系列辣椒新品种10余个,累计推广面积超过400万亩。其中“中椒105”辣椒品种,是最新育成的中早熟甜椒杂交一代品种。该品种生长势强,连续结果性好,品质优良,果肉脆甜并具有较强的耐热、耐寒和抗病性,每公顷产量约60~70吨,尤其突出的是在中后期仍能保持较高挂果率和果实商品性,在广东、海南等地区试种引起很大反响。

“京欣2号”是我国保护地西瓜主产区的第一大品种,是第一个获得品种保护权的西瓜品种,选后经过了省审和国审,并获得植物新品种权。2012~2013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唯一西瓜主导品种。该品种在华北、华东等保护地西瓜主产区占有率在60%以上,带动了我国保护地西瓜品种的更新换代。

大白菜选育出以“京秋4号”“京春娃3号”为代表的大白菜系列品种,分别于2012和2013年通过北京农作物品种审定,为农业部主推品种,年推广面积达500余万亩,约占全国15%的市场份额,约占华北地区35%的市场份额,完成了北京市秋播大白菜品种四次换代。

西葫芦选育出代表性品种“京葫36”,在北京、河北、山东、山西、甘肃、新疆等地冬季温室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该品种的育成和推广打破了国外公司长期垄断我国西葫芦高端品种的格局。

番茄选育出IVF1301、1305、3302、5315等优质适合机械化采收的加工番茄新品种,年推广面积20万亩以上。选育出鲜食番茄品种8个,已经在生产上示范推广。

黄瓜选育出“中农38号”等中农系列黄瓜新品种11个,在全国27个省(市、区)累计推广650万亩,累计增加经济效益86.86亿元,获得2015年度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利用南繁,北京市在蔬菜繁育技术上也取得了重要突破。已开展了主要蔬菜原种和杂交种加代繁育技术研发,制定了蔬菜作物良种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建设了稳定的蔬菜原种及杂交种繁育基地,建立了南繁蔬菜种传病害和质量检测技术体系,完善并提高了蔬菜种子健康度和活力的种子处理技术,保证了蔬菜种子的健康生产。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