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虫不用药西瓜放心吃

2018-01-03 13:30

打印 放大 缩小

刚进入五月,北京的最高气温就已经维持在30℃左右了,炎炎夏日正悄悄走来,超市里的西瓜也日趋受到市民的青睐。当前,京郊设施西瓜已进入膨瓜期,有些小西瓜品种如“超越梦想”已经进入成熟期,开始等待市民采摘。而伴随着西瓜的生长,瓜棚里西瓜的头号害虫——红蜘蛛一直是瓜农们的心头大患。可在北京的西瓜主产区大兴区老宋瓜园对付红蜘蛛有妙招,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一进瓜棚,只见碧绿的迷你西瓜掩映在瓜蔓中,长势喜人,丝毫没有受到红蜘蛛危害的样子。技术员雷师傅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了园区正在使用的专门对付红蜘蛛的利器——智利小植绥螨。

据介绍,红蜘蛛是叶螨的统称。红蜘蛛一般在棚室的枯枝、腐叶、土缝中或随种苗进入棚室,温度适宜时开始大量繁殖为害。红蜘蛛也是设施西瓜上的主要害虫之一,尤其是西瓜生长的中、后期,在高温干旱的气候条件下繁殖迅速,极易暴发成灾,严重影响西瓜的产量和品质。

防治红蜘蛛成为近些年来最令瓜农们头疼的问题。为了杀虫,各种农药轮番上阵,但红蜘蛛反而越来越严重,因为长期使用化学农药防治红蜘蛛已经引起了严重的抗药性。

同时,大量使用农药造成的农药残留问题也是广大消费者的心头大患。因此,无论是生产还是市场,都在呼唤有效安全的灭杀红蜘蛛的方法。

据了解,智利小植绥螨是国际上防治叶螨的明星产品,也是我国目前生物防治中成功应用的捕食性天敌之一。雷师傅告诉记者,智利小植绥螨是一种对叶螨具有较强控制作用的专性捕食螨,通常每头每天能捕食叶螨各螨态5~30头,捕食能力最强的雌成螨对卵的捕食量更高达每头每天60~70粒。使用智利小植绥螨防治叶螨一个生长季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3~5次,还能够节约用水、用工,保障农产品和生态环境安全。

记者从北京市植保站了解到,为了满足京津冀地区叶螨防治的需求,今年北京市新建了一条智利小植绥螨中试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可达到1.8亿头。生产线位于延庆区康庄镇小丰营村,是北京阔野田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建立的第5条天敌生产线。

记者了解到,智利小植绥螨是公司新研发的一种捕食螨,经过半年多的研究和探索,今年三月份正式投入生产、销售;公司现在生产的各种捕食性天敌不仅供应京津冀地区,还远销山东、陕西、海南、广西等多个省市;智利小植绥螨将来也会在满足周边地区叶螨防治需求的基础上在全国进行推广销售。

据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尹哲科长介绍,北京市从2009年起,在设施蔬菜、草莓等主要作物上大面积推广应用智利小植绥螨防治叶螨,每年的推广面积逐渐扩大。去年开始,在设施西甜瓜上示范智利小植绥螨防叶螨技术,控害效果在75%以上。今年计划在全市设施果蔬上推广示范1万余亩,辐射带动5万余亩。其中,计划在大兴、顺义、延庆等西甜瓜产区示范推广100余亩,替代化学农药使用,保障西瓜食品安全,让市民吃上放心的西瓜。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