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今年首推联审品种

2018-01-03 17:14

打印 放大 缩小

京津冀农作物品种联合审定日前首次举行,三地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玉米专业委员会对3个早熟夏玉米品种进行了初审。经讨论、投票,由北京农林科学院选育的“NK815”获得全票通过,成为通过本次初审的唯一品种。

为促进优良品种在京津冀地区推广应用,早在两年前,北京市农业局、天津市农工委、河北省农业厅共同印发《关于建立京津冀一体化农作物品种审定机制的意见》,打破行政区域对主要农作物审定的限制,率先建立起品种审定的区域协作机制,开创了相邻省市主要农作物品种联审共推的先河。可减少企业审定投入成本,至少缩短品种审定周期2至3年,加快新品种的推广应用。

近年来,京津冀一体化主要农作物品种联合审定试验共安排夏播玉米、冬小麦、水稻品种联合试验6套,参试品种63个,安排试验点92个(次)。截至去年底,已完成3个夏播玉米品种试验程序申报审定,玉米新品种“NK815”通过此次初审,以及公示、主任委员会审核后,将在今年上半年统一编号推出。今年底还将有13个品种完成试验程序,其中夏播玉米品种5个、冬小麦品种4个、水稻品种4个。

同时,以“京津冀夏玉米机收抗旱新品种及配套技术示范”项目为纽带,三地还在京津冀地区示范推广了新品种“京农科728”和“旺禾8号”。去年,这两个品种在三省市的总种植面积已达到400万亩,共增加经济效益近4亿元。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韩集镇南马村农户老韩,自打种植了150亩北京农科院玉米研究中心育成的“京农科728”,再也不发愁收玉米。“这玉米也能像小麦一样直接脱粒机收,轻省多了!”老韩啧啧称赞。

此外,根据京津冀地区的生态特点和产业发展需求,市种子管理站还牵头建立了“3+3+3”京津冀主要粮菜作物品种区域化试验推介平台,针对玉米、小麦和大白菜3类作物,在三地各开展3个点的品种展示试验,为京津冀地区就近选种提供便利。展示品种41个,其中小麦品种12个、春播玉米品种9个、夏播玉米品种10个、大白菜品种10个。还开展了“京津冀地方特色农作物品种资源搜集利用”项目,已搜集到番茄、大白菜、辣椒、黄瓜、南瓜、玉米、谷子、葱8类、40个地方特色品种。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