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防控举措应对H7N9

2018-01-03 17:15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春发生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后,本市采取六大防控举措积极应对,强化对192个非指定进京路口的监管,24小时值守,禁止疫区及周边受威胁区活禽和禽类产品进京。

这六项措施分别是:取缔市场活禽交易,狠抓监测排查和剔除,强化封闭管理和消毒,严把进京关口,禁止疫区及周边受威胁区活禽和禽类产品进京,强化应急准备推动家禽养殖业升级。

现阶段吃禽类产品是否安全?对此,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专家何宏轩表示,H7N9病毒不耐热,达到70℃,禽肉没有部分再呈淡红色,病毒就被杀死了。当然,需要强调的是,在食物制备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包括加工、准备、盛放生食和熟食所涉及的刀具、砧板、容器等都必须严格分开,防止交叉污染的发生。何宏轩强调,H7N9流感可防、可控。预防H7N9,最重要的是减少暴露、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市民要避免接触活禽,尤其是老年人、患有慢性基础疾病或体质较差的人。要通过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购买经过正规部门检疫统一宰杀的冷鲜禽、冰鲜禽。烹饪时生熟分开,处理过生的禽肉后要彻底清洗双手。对于从事与活禽相关工作的人员,工作时做好个人防护,禽舍、运输工具、工作场所要定期进行消毒清洁。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