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现代种业

2018-02-02 10:03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5月26日,“2017年度种业科技创新峰会”在北京通州区举行。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现代种子产业”。与会专家学者深入探讨现代种业发展中的科技创新、市场规范化、种业所面临的形势、政府政策法规等领域存在的现实问题,全方位讨论了现代种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2001年以来,我国先后培育了2.5万个品种,随着品种管理制度的改革,我国的品种选育步伐进一步加快。农业部种子管理局综合处处长杨海生介绍了我国种业创新成果、种业发展的形势以及相关政策措施。他表示,我国在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开放创新中,实现了由种子到种业的跨越,也正在加快推动传统种业到现代种业的新跨越。国际种业依然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国内企业在面对国际种业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在缩短差距,加速整合。我国种业发展面临挑战也面临机遇,一是种业有一系列的产业支持;二是农业的转型升级农业的供给侧改革,也给种业的创新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三是国家正在推进的创新开放战略,包括创新驱动战略、一带一路战略,都将给种业带来相应新机遇;四是新业态层出不穷,加上与互联网的融合,为改造种业传统的运行方式,带来新的技术手段和思路。

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郑渝表示,近两年中国已迎头赶上美国,跻身世界大种子市场前两位。截至2015年,全国共有24家外资种业企业,销售额占全国种子销售收入的3.2%。其中,北京市有7家。外资企业主要经营作物均为蔬菜。由此看来,外资企业并未对我国种业构成威胁,所以,我们还是很欢迎外资来竞争,同时带来好的技术、品种、管理模式。

先正达生物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张兴平博士表示,5月18号是先正达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中国化工集团整体收购先正达。我国企业要借鉴世界大公司的经验,奠定发展中国种业的引导地位。他认为,在中国做蔬菜种子最大的还是市场价格问题——好的种子未必能够卖出好价格。只有让中国的农产品在世界上具有竞争力,种子才会有竞争力。最了解中国种业的一定是中国的种子人,企业要明确市场的需求,并着力解决,在解决需求过程中挖掘需求的价值,并从中找到企业的收益点。

本次峰会在科技部农村中心和北京科委的指导下,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中关村量子生物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共同筹办,农业行政管理部门、科研单位、企业家等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峰会。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