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放流5万尾多鳞白甲鱼

2018-02-02 10:14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6日是全国“放鱼节”,北京市农业局在房山区拒马河流域举行主题为“放流濒危保护鱼类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的2017年北京“放鱼节”活动,旨在修复拒马河水系河湖生态平衡、改善首都水域生态环境。

本次放流的多鳞白甲鱼是本市二级保护动物,生活在拒马河保护区内,是具有北京市地理标志性的动物,冬季要进入地下暗河越冬,早春谷雨前后集中从涌泉冒出,具有重要的研究和经济价值,近几年资源锐减,已近濒危。2012年11月以来,北京市农业局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先后开展了多鳞白甲鱼保护研究专家论证会、引种驯养研究并成功繁育出鱼苗,前期也开展几次放流恢复实验并取得一定成效。

通过放流多鳞白甲鱼类,可以对水域生态环境起到生物指示器的作用。本次放流5万尾多鳞白甲鱼活动拉开了今年的北京市自然水域珍稀鱼类增殖放流活动的序幕,下半年还将继续增殖放流细鳞鱼、瓦氏雅罗鱼等珍稀鱼类,为建设绿色北京、美丽北京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