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统建南繁基地市场化管理

2018-02-02 16:18

打印 放大 缩小

海南因其典型气候资源,成了全国南繁育制种基地。可本市科研单位、企业自租自建南繁用地,水平参差不齐。面对这一问题,记者日前从本市南繁基地建设动员部署会上获悉,本市将在海南省统一建设面积达5000亩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推动全市农作物品种更新换代。

据市农业局副局长郑渝介绍,海南省拥有典型热带气候资源和满足动植物周年生长繁殖的优越生态条件,全年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宜种子繁育和生产,是全国南繁育制种基地。一个新的农作物品种的选育一般需8至10代,在内地,冬季不能从事大田科研生产,一年只能完成一代,而在海南南繁基地,一年可以完成2至3代,是名副其实的种业加速器。从高产的玉米、水稻到抗虫害的棉花,一个又一个农业奇迹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被创造。

北京是全国南繁面积最大的省份之一,占全国20%。从20世纪60年代起,市农业部门和科研单位的科技人员开始在海南三亚等地开展科研育种加代、应急种子生产等。50多年来,南繁为北京培育了一大批优良品种。本市自1983年开展审(鉴)定工作以来,通过北京市审(鉴)定的玉米、水稻、大豆、西瓜、蔬菜等新品种,全部出自南繁,育成农作物高产新品种1000余个。

据悉,此前科研单位和企业自租自建的南繁用地,分布较为分散,多为临时性建筑,不少科研人员感到南繁又“难”又“烦”。为此,本市编制了“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方案”,统一规划、统一拿地、统一建设、统一运行和统一管理,根据首都南繁需求和特色,高标准建设南繁科研、生产、生活配套设施。今年,5000亩北京市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将开建,其中3500亩常规育种基地位于乐东县黄流镇,500亩蔬菜育种基地位于三亚市海棠湾,1000亩生物育种基地位于三亚市崖州区生物育种专区。明年底前,将完成生产生活设施配套建设。

本市科研单位和企业入驻后,基地将引入南繁服务公司,提供播种、收获、田间管理等内容的社会化服务,让科研人员能全心全意做科研,为南繁育种加速。基地建成后,育种速度可提高2至3倍。同时根据土地租赁合同,对符合补贴条件的入驻单位,市财政将给予10年土地租金30%的补贴。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