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率 2020年将达60%

2018-02-06 10:18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7月4日,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截至2016年,全市供应无公害农产品的能力达71.33万吨。同时,2020年“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覆盖率将达到60%。

“三品一标”农产品,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统称。这意味着,北京市生产的农产品过半数以上都会经过质量安全认证,将越来越多地走进市民家中成为日常消费品。

无公害蔬菜棚悬挂统一田间档案

记者来到大兴区礼贤镇东段村的北京礼贤益农蔬菜专业合作社,这里有无公害农产品种植管理园区。在园区的生产区域,每个棚室外边都挂着一个小标牌,标明棚室的编号以及当季种植蔬菜的种类、品种。进入其中一间温室,一人多高的西红柿秧苗分布在整个棚室中,棚室墙上挂着一个红色的小本子,里面记录着西红柿从定植到采收的全过程。哪天浇的水,哪天用的肥,哪天发生了蚜虫病害都记录在内。

这其实是由北京市优质农产品产销服务站统一制作的田间档案,每个无公害农产品棚室内都会挂一本,管理员进行的每一项管理都被记录在内。如果发生了质量安全问题,这个小本子也将成为追本溯源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礼贤益农蔬菜专业合作社园区设施面积400亩,其中温室100栋、占地面积200亩,钢架大棚100栋、占地200亩。目前园区的蔬菜生产品种有40余种,蔬菜年产量2000余吨,可常年供应各种蔬菜。

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减少农药使用

在棚室的植株之间,隔三五行就悬挂着一张A4纸大小的黄色粘虫板,上面粘着密密麻麻的小虫子。这是物理防治的一种手段,省事省力又环保,专门用来消灭温室内的蚜虫等害虫。同样,棚顶的风口被一张细密的防虫网罩住,用来阻挡从外界侵入的虫害,从而降低对植株的危害,大幅减少农药的使用。

防虫网、黄板都是绿色综合防控技术中的重要手段,还包括太阳能杀虫灯、低毒的生物农药等,通过这一套综合的管控手段,实现精确用药,节约药量,减少污染。

同时,园区内的管理区域与生产区域互相分开。在管理区的办公室,最显眼的就是5块标牌,这是无公害农产品规范化生产的管理制度,园区内如何管理,如何分工等都明确写在了上面。

全市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主体已有600余家

北京礼贤益农蔬菜专业合作社是北京市无公害蔬菜生产企业之一。据市农业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市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主体共有657家,获得认证的产品数量达2457个,生产规模达到17049.9公顷,年供应无公害产品的能力可达71.33万吨。

作为监督与指导机构的北京市优质农产品产销服务站,对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有着严格的标准。在生产规模和地块选择上,除生产规模要符合要求外,基地还必须选择在生态环境良好,没有或不直接受工业“三废”及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污染的区域,同时还要远离公路主干线及居民区等。

市优质农产品产销服务站采取认证+监管的模式,对种植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监督,还对农产品抽样检测,保证安全无公害。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