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规模化鸡群晒上“日光浴”

2018-02-06 16:21

打印 放大 缩小

夏日来临,很多人都喜欢到海边游泳、晒日光浴。您知道吗?如今咱京郊近40家规模化家禽养殖场的鸡群,也开始享受“日光浴”。

在房山区青龙湖镇沙窝镇农效禽业有限公司,9万多只鸡都在沐浴着“日光浴”。原来,鸡群晒的“日光浴”是对禽舍智能化节能光照系统的一种生动比喻。市农业局市畜牧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系统是由该站自主设计研发,主要利用冷阴极荧光灯和智能调控技术,通过智能控制系统,来动态调整交流电频率,从而实现灯光照度的动态调节。它能按照家禽品种不同生长阶段的特殊需求,动态调整光照强度和时间。

人们都说晒晒更健康,小鸡晒“日光浴”又有什么好处呢?对此,市农业局畜牧环监站专家解释说,今年一季度,由于遭遇H7N9,北京地区家禽养殖业面临巨大冲击,鸡蛋价格一路走低,人工成本、养殖成本越发凸显压力。而采用这种禽舍智能化节能光照系统,能够提供稳定的光照时间和强度,减少鸡的应激反应,提升1%的产蛋率和肉鸡增重率,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家禽养殖的经济效益。该技术的自动调节模式,也能显著降低养殖过程中20%的人力成本。此外,该系统节能效果也很明显。当达到同样亮度时,该系统耗电量仅为白炽灯的10%至20%,相比传统照明,可减少电能投入约50%。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