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鸡住上智能房 “中央空调”送清凉

2018-02-06 16:58

打印 放大 缩小

进入伏天,天气从高温干热转为高温高湿,人们感觉很不舒适。可在怀柔区怀北镇邓各庄村的康鸿禽业有限公司里,捂着“皮袄”的小鸡却一点不怕,它们住在智能房里,有“中央空调”送清凉。

简陋的设施、拥挤的笼舍、不畅的通风、昏暗的光线、不能调控的环境温度、湿度……这是很多人印象中畜禽场的样子。然而,在康鸿禽业有限公司的养鸡场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鸡舍里,不但没有刺鼻的气味,温度也很舒适。场长连洪指着鸡舍操作间的环境控制设备说:“多亏了这台‘中央空调’设备,让鸡舍能在炎炎夏日里保持适宜的温度。”原来,养鸡场里的这些种鸡对室温很“挑剔”,舍内需要保持22℃左右,才适宜种鸡的生长,如果温度超过35℃,小鸡半个小时后就会因闷热而出现死亡现象。

一些养殖场为了提高产出,往往忽视健康养殖,不仅使小鸡难有舒适的休息和睡眠环境,还会造成大气、土壤、水体污染,导致小鸡免疫力下降,甚至引发疫病,影响动物源食品质量安全。为此,市农业局畜环站实施了畜禽养殖场环境质量常规监测项目,对畜禽舍内物理环境质量(包括温度、湿度、照度和噪声等4项指标)和舍内空气环境质量(包括氨气、硫化氢、二氧化碳、细菌总数、粉尘等5项指标),以及畜禽饮用水中的16项指标等数据进行监测。目前,这样的监测点已有36家,分布于京郊9个区,涵盖了生猪、蛋鸡、肉鸡、奶牛、肉牛等主要畜禽养殖品种。

自从老连的养鸡场成了监测点后,他对自己养殖场的舍内环境质量心知肚明,结合该站技术人员的建议,老连把养殖方式由笼养改为平养,采用了冷阴极荧光灯照明、二流体雾化消毒、智能化环境控制系统、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节水饮水器等技术和设备,让小鸡住上了智能房。环境控制设备就像是“中央空调”,提前设置好温度数值,一旦超过限定,就会自动启动水帘、风机、气窗等,如果温度高达35℃,还会启动报警装置。“现在鸡舍温度适宜、环境改善了,鸡的产蛋高峰期由以前的6周提高到了10周,饲养也比以前轻松了,以前三个人才能管理一栋鸡舍,现在一个人就够了,用水量也减少了一半。”对此,连洪十分满意。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