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羊肚菌抢“鲜”上市 丰富本地食用菌市场

2018-02-08 16:56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记者从北市农业局获悉,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引入羊肚菌,经研发后,目前已实现了北方地区羊肚菌的稳定栽培,弥补了冬季羊肚菌的市场空白,丰富了本市食用菌市场,为百姓餐桌增加了新的选择。

记者者来到位于北京大兴一家种植基地的日光温室内,映入眼帘的不是蔬菜,而是一个个古怪的小蘑菇。这种特殊的菌种名叫羊肚菌,是一种十分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食用菌科科长魏金康介绍,羊肚菌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看起来既像蜂巢、又像羊肚,因而得名,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羊肚菌的营养十分丰富,除了含有人体必需的十九种氨基酸以外,还有较多的粗纤维、粗蛋白,有上佳的食用价值,与其它菌类相比,羊肚菌的韧性和脆劲都属上乘。目前已经在各区的50个大棚内推广种植,预计春节前后将会向市场供应羊肚菌1万5000斤左右。”。

记者了解到,冬季北京地区新鲜的羊肚菌原先多由云南等地供应,但是因为包装、运输等原因新鲜度和品质有所降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从2013年起开始进行羊肚菌技术研究工作,目前已经解决了品种、菌种制备、出菇控制3大难题,选育出优良品种2个,形成了日光温室羊肚菌栽培技术,亩产可达到500公斤,产值达10-12万元,实现了北方地区羊肚菌的稳定栽培,弥补了冬季羊肚菌的市场空白,对于平衡羊肚菌供应意义重大。此外,该技术还将辐射到河北、辽宁、山西等地,应用超过3000亩。(作者:柯南雁  北京市农业局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