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将开展农区春季统一灭鼠工作

2018-04-02 11:56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植物保护站了解到,根据北京市农田鼠情监测数据和越冬基数,结合气象、食物丰缺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2018年全市农田鼠密度呈现上升趋势,总体发生水平为轻发生,部分山区农田、设施园区、林荒地等环境偏重发生(鼠密度超过8%)。

据了解,今年的农田害鼠种群结构发生变化,小家鼠种群呈现上升趋势,已代替黑线姬鼠成为第一优势鼠种。其中,粮田地区鼠密度为0-6%,平均鼠密度在2%以下,个别地块鼠密度在6%左右,优势鼠种为黑线姬鼠;城乡结合部鼠密度在0-3%,平均鼠密度在1%以下,优势鼠种为小家鼠;果园鼠密度0-8%,平均鼠密度在2%以下,优势鼠种为小家鼠;设施蔬菜鼠密度0-4%,平均鼠密度在1%以下,优势鼠种为小家鼠;林荒地鼠密度在0-3%,平均鼠密度在1%以下,优势鼠种为黑线姬鼠和小家鼠。

据北京市农业局植物保护站专家介绍,2017年冬季属干燥暖冬气候,有利于害鼠的越冬存活,设施面积的增加为害鼠提供了越冬场所和食物;害鼠高峰期后移,使害鼠的越冬基数增加,存在鼠密度上升的可能;同时,在鼠密度较低的地方也为害鼠提供了较多的生态位;再加上鼠类具有的迁移习性和超强补偿繁殖能力,使农田鼠密度存在快速反弹的风险。

3月下旬至4月中旬,在农田鼠害繁殖期前,北京市植保部门将与畜牧、水产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开展一次农区春季统一灭鼠工作,实现全市农区灭鼠工作全面覆盖,有效压低农田鼠密度;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对超过防治指标的农田、设施保护地等重点区域开展秋季统一灭鼠,进一步压低害鼠越冬基数。同时,在每个区县建立1-2个统一灭鼠示范区,开展灭鼠技术示范,展示与推广“毒饵站、减量控鼠、粘鼠板物理控鼠、捕鼠器加围栏”等绿色防控成熟灭鼠技术,不断提高农田灭鼠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