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综合利用 守护北京蓝天

2018-04-27 09: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几位农民在操作秸秆打捆机

千龙网讯  3月20日,记者在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大地村采访看到,随着轰轰的机器启动声,一款新型秸秆打捆机开始工作了。机器开过的地里,原来又碎又乱的玉米秸秆不见了,在秸秆打捆机的出包口,一包包形状规整的秸秆包滚落下来……田地里的玉米秸秆经过秸秆打捆机粉碎、压实、打捆等工序后,整齐地码放在玉米地旁。曾经让农民们头疼的“废物”很快有了不错得“卖相”。

长期以来,秸秆焚烧不仅污染空气,还容易引发火灾。北京市农业管理部门一直致力于推进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促进秸秆禁烧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按照市农委、市农业局等七部门共同发布的《综合施策杜绝农作物秸秆和园林绿化废弃物焚烧工作方案》要求,深入推进北京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促进全面禁烧。先后推广应用了秸秆粉碎还田、加工青(黄)贮,以及制作有机肥、菌棒的“顺义模式”和“怀柔模式”,破解了北京市设施农业废弃物和山区秸秆处理利用难题,确保“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仅改善空气质量和河道周边生态环境,还促进了全市秸秆利用,仅去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达到98.5%。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