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培训到田间 专家详解零距离

2018-04-27 09: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为啥一样是种地,汗没少出,力没少卖,收成却比别人少?这是困扰农民的一大难题。科普难,难在最基层。广大农村、社区,没有高大上的科技馆,没有专业的科普团队,如何破解长期困扰科普工作“推而不广”,积极探索农村科普工作新途径,打通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就显得尤为紧要。

前不久,记者来到北京市房山区的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跟随北京市优质农产品产销服务站的技术专家一道,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在园区基地里为合作社的20多位农户社员,针对无公害种植和管理展开了形式丰富、内容鲜活的培训,做了一次很好的尝试。

学员们先是参观了整个园区。在参观的过程中,农优站的老师一方面给大家讲解无公害生产管理的要求和要点,一方面也指出园区在管理上尚存的一些问题和不足。

“放置的化肥与农药要注意要进行区分,药品、肥料和农用器械一定要有各自独立的储藏室,否则容易造成交叉污染。”在合作社投入品库房,技术专家耐心细致地为社员们讲解。整个学习过程,相关人员对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管理过程有了一个具体而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随后,老师又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安排了一个小时的课堂讲解,在理论上给学员讲解如何在一个蔬菜生产基地构建起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一个小时的培训课程,学员们意犹未尽,提问不断。

“以前我们是盲目干,不知道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还有这么多规矩,回去后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生产,要实实在在的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学员表示。

北京市农优站的有关责任人表示,在园区基地开展田间培训,是该站在北京市大力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的新形势下,为实现推动认证促增量、加大监管保质量目标,而采取的强化认证服务指导,强化监管技术支撑的一次探索和实践。通过这种现场培训、当面指导、直接交流的方式,让生产者更清晰地认识到无公害农产品的管理方式和生产模式是什么,要生产无公害农产品应该干什么,怎么干。未来3年,还将继续加大这种培训力度,为北京市无公害认证的提高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