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劣农资辨识宣传进了城

2018-04-28 09:52

打印 放大 缩小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当天,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在海淀区专门举办了一场辨识假劣农资普法宣传活动。与以往农资打假宣传一猛子扎进乡村不同,今年的活动兼顾到了都市农夫的需求,把农资辨识知识送进了城。

一年之计在于春。尽管春天还没到,京郊很多种植大户已经忙着购买农药、化肥、种子。农村繁忙的同时,城里的都市农夫也没闲着。不少市民热衷在阳台体验种菜的乐趣,在阳台开辟菜园,如今早已不是新鲜事。近年来,为迎合都市农夫需求,小包菜种、培养土、农药等也越来越多地现身市区一些早市、超市、市场。

这两天,家住朝阳北苑的许大妈,正在为自家阳台种植的小辣椒发愁。“叶片长出了一块块黄斑,肯定是生了病害。”许大妈愁的是,不知道该去哪儿买农药。无奈之下,老人在家门口的早市上,从流动摊贩那儿买回了一瓶标有“强效”字样的杀菌剂。

随着都市型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北京种植结构发生了改变,阳台农业逐渐兴起,执法检查、宣传也不能只盯着农村市场。面对新形势,市种子管理站把今年的普法活动选在了城区。如何安全选购种子?怎么增加辨识能力?购买农资时要注意些什么?都是都市农夫关注的话题。

据市农业局介绍,为防止假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提高市民辨别真假农资的能力,去年,农业系统执法出动5万余人次,开展执法活动3万余次,检查门店3.7万个次,作出行政处罚1227起,比上年增长了20.4%,大大提升了农业领域的执法水平和影响力,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和农民合法权益。

农业执法人员提醒,在购买农资时,要“五看”,即看经营者有无营业执照;看经营者有无规范的进货台账;要索要信誉卡或发票,看自己所购物品的日期、名称、数量、价格等主要项目是否填写清楚;仔细查看产品的外包装、商标,看是否有厂名、厂址、合格证、生产日期、保质期、使用说明等;仔细看商品使用说明书,按照说明书要求操作。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