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百蔬园”将现水上“绿岛”

2018-04-28 13:47

打印 放大 缩小

“百蔬园探访团”走进“生物浮床景观栽培技术”示范基地

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延庆举办。作为世园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集科学性、时尚性、观赏性、体验性、参与性于一体的蔬菜专项展示园——百蔬园将和大家见面,成为未来市民的美菜园、农民的新知园,向世人展示北京打造世界水平都市型现代农业的远景规划,展示北京蔬菜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

其中,水培蔬菜景观的艺术田野区作为“百蔬园”的一大看点,将向世人全方位展现水培蔬菜在休闲景观、生态保障、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那么,支撑这些成果背后的“秘密科技”是什么呢?近日,由媒体记者、市民代表组成的“百蔬园探访团”走进北京芮朝利养殖基地,一起揭开这一技术的神秘面纱。

“水上种菜养花,水下养鱼养虾”

在人们的印象中,花卉、蔬菜、水果都是种在泥土中,长在田地间。然而,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推广的生物浮床景观栽培技术颠覆了传统的种植观念,将蔬菜、瓜果和各色花草栽培在鱼塘水面的生物浮床上,形成了一座座风景秀丽的“水上花园”。这种生物浮床景观栽培技术正是水培蔬菜景观的核心。

探访团来到北京芮朝利养殖基地看到,一个面积大约5亩左右的鱼塘水面上漂浮着由蔬菜和花卉组成的“绿岛”。金叶薯、空心菜、美人蕉、狐尾藻等在“绿岛”上欣欣向荣地生长着,错落有致,色彩分明,与水中的鱼儿和碧蓝的天空遥相呼应。

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推广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绿岛就是该站采用生物浮床景观栽培技术培养起来的。“绿岛”分三个层次,水面以上是植物,中间部分是高密度生物附着载体泡沫,下面是与泡沫连接的生物毛刷之类的生物填料,这些填料形成一层生物膜附着有益微生物,促进水体中有机的氮、磷转化成无机物被植物吸收。这项技术是将水产养殖、蔬菜种植和景观工程有机地结合在同一水体中,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既生态环保,又风景秀丽的综合种养模式。

据介绍,水产技术推广站正在针对延庆气候特点,遴选适合种植的水培蔬菜,水芹、菱角、芡实、印度红莲、空心菜、慈菇、香葱等7种蔬菜都有望入选北京世园会的百蔬园。

净化水体的“福岛”

目前集约化、高密度的养殖十分普遍,养殖水体中往往存在过量的氮、磷、重金属等元素,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爆发的几率,另外氨氮含量增高还会造成鱼体中毒的危险。生物浮床景观栽培技术的原理就是利用植物根系在水中形成浓密的网,吸附水中大量的悬浮物,同时植物根系表面形成生物膜,膜中的微生物可将水中的有机污染物降解并吸收,从而促进植物生长并净化水体。

据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的研究表明,应用生物浮床景观栽培技术的池塘水体富营养化的几率大大降低,说明这项技术起到了很好的净水效果,水培蔬菜、花卉景观俨然成了一座净化水体的“福岛”。

节约成本

促农民增收

将水生蔬菜和花卉种植在生物浮床上不仅打造出优美的环境,更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推广科负责人表示,水生蔬菜等植物吸收水体中过量的养分进行生长,不需要施肥,从而节省了肥料成本。水生蔬菜一年可以收获多批,并且随时有市场需求,可以提高农民的收入。

以最常见的空心菜为例,北京地区空心菜一年可以收获4~5茬,每平米每茬产出空心菜约1.25Kg,市场单价每千克空心菜4元左右,平均下来每年每亩池塘可增收600元以上。

芮朝利养殖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地养殖育有加州鲈鱼、美国斑点叉尾鮰、鲫鱼、草鱼等品种,自鱼池水面种上菜园后,水体质量得到了改善,鱼的用药量明显下降,保证了鱼肉的口感。

目前,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已在延庆、朝阳、通州、平谷等区开展生物浮床景观栽培技术的试验示范,投入1400套生物浮床,近2.4万株水生植物。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