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发展药材种植打造景观农田

2018-05-03 09:23 农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发展药材种植不仅可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而且也具有良好的景观效益。据北京市农业局初步统计,目前延庆区药材与景观作物品种83种,总面积21297亩,其中纯药用植物29个品种1786.5亩,药用景观作用兼备植物21个品种9994.5亩,无药用的景观植物33个品种9516亩。其中500亩以上规模的品种有黄芩、油葵、茶菊等13个品种,多分布在东部山区。

据了解,草本中药材生长周期越长价格越高,投入越大效益越好,反之亦然。以黄芩为例,生长期限为2~3年,按现行价格每公斤7元(鲜品)计算,在一般条件下,2~3年后亩产700~1000公斤,收入达4900~7000元,除去成本,年亩收益在1000元左右,效益较为可观。

尽管药材与景观植物在延庆区有一定的种植面积,但至今仍未形成主导产业,其主要原因和问题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种植规模小且分散,难以形成规模效益。由于缺乏稳定的销售渠道,农户常根据市场现价来确定自己的种植品种,利用边角薄地零星安排种植,面积普遍较小,难以形成种植带动效应与规模化种植。二是缺乏政策引导,农户盲目跟风种植。目前,延庆区中药材种植仍属企业、协会和种植户自身行为,加之,在生产种植上没有任何鼓励和扶持政策,导致农户在种植生产中出现盲目跟风的现象。

为积极推进全区药材种植,延庆区首先充分发挥中药材协会的作用,与合作社、企业牵线搭桥,最大限度打通销售渠道。其次,利用政府资金,打造农田景观,吸引市民前来休闲观光,促进第三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建设观光园区。其三,区种植业服务中心还与区农委、旅游委合作,建设综合休闲园区,通过采摘、农事体验、农宿等方式,发展休闲产业。

下一步,延庆区将通过建立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引进优质品种逐步提高中草药生产的良种覆盖率,为药材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还将建立健全科研推广体系,开展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提高中药材生产的科技含量。此外,将引进推广中药材生产机械,推进中草药产业现代机械化的进程。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庆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