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设施蔬菜化学农药减量见成效

2018-05-03 09:29 农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农业局了解到,近年来北京市以蔬菜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为本,加强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的融合,宣传推广新型农药与药械,大力推广天敌及理化诱控产品,化学农药减量使用成效明显。

病虫害专业化服务组织数量逐年增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2013年以来,北京市加快了蔬菜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进度,重点探索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模式。今年,蔬菜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数量达到16支,专职从业人员达300余人,拥有高效植保机械321台。该市16个蔬菜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的总日作业能力达5000亩,累计服务面积已经超过20万亩次,服务模式正从代防代治、阶段承包防治向全程承包防治转变,服务内容也在由原来的单一施药、棚室消毒、土壤消毒向全程防控转变。

绿色防控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示范带动能力得到提高。在前几年工作基础上,2017年市农业局组织11个区县遴选出26家蔬菜生产基地与市农业局植物保护站、区县植保站正式签约。至此,北京市蔬菜绿色防控示范基地数量已达到88个,总面积超过3.1万亩。在示范基地内实现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使用率100%,绿色防控覆盖率100%,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100%,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比例80%以上。

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有新突破。今年,北京市农业局在涉农郊区建立28家生态农业标准园,着重从节水、节肥、节地、节能、节劳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面进行全面示范推广。由市植保站重点承担28个“生态农业蔬菜病虫害专业化防控示范园”蔬菜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示范推广,实现园区绿色防控技术全覆盖。目前,在28个基地已开展服务区域内,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到100%,生物农药用量达到60%以上,生物农药用量达到60%以上,服务区内农药利用率达到55%以上。

蜜蜂熊蜂授粉和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应用成效显著。2015年以来,结合农业部蜜蜂授粉和绿色防控集成技术示范推广北京市强化农作物化学农药减量控害技术集成与推广等,市农业局在昌平草莓和顺义番茄上开展蜜蜂熊蜂授粉和绿色防控集成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2015年和2016年示范推进区面积达到2万余亩,2017年顺义春茬番茄已基本实现熊蜂授粉的全覆盖。蜜蜂熊蜂授粉成功替代人工激素授粉,节省授粉成本50%以上,果实品质明显提升,农民实现亩增产增收3000元以上,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突出,获得当地农民的一致认可,目前该技术正在全市加速推广。

生物防治技术推广应用取得新进展。其一,生物天敌生产线研发加快,生物天敌应用范围不断扩大。针对北京设施农业4类主要害虫,研发形成了异色瓢虫、东亚小花蝽、烟盲蝽、捕食螨等5条生产天敌生产线,实现了设施农业中主要害虫生物天敌繁育品种的全覆盖。5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超过100亿头,基本满足全市农业生产需求。同时针对露地蔬菜、果树等防控需求,升级改造现有松毛虫赤眼蜂生产线1条,并新建螟黄赤眼蜂生产线1条,扩大了生物天敌应用范围。其二,生物天敌应用与推广力度加大,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全市适时开展生物天敌防控设施作物害虫示范工程,2015~2016年在全市10个区县,80家蔬菜生产基地建设了20950亩设施生物农药和生物天敌应用示范区,推广4种生物农药和2种天敌,示范区内实现了生物防治技术应用全覆盖。2017年,北京市设施蔬菜害虫天敌防控全覆盖项目,在全市10个区县、45家蔬菜生产基地建设了10000亩示范区,推广生物天敌防控害虫技术,在整个作物生长期害虫防控实现化学农药零使用。

北京市农业局粮经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以上措施的推广应用,2017年北京市农药减量目标总用量减少21吨,亩均农药用量减少4%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提高至50%;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提高至35%;农药利用率提高至42%,全市农业生产领域的化学农药减量工作得到进一步稳固。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庆国 芦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