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三优田”迈上发展新台阶

2018-05-03 09:32 农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了解到,在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指导下,密云区围绕“一区”“三镇”“四带”“九个重点村”打造了一批农业元素突出、生态效益显著的“三优田”1万亩,为密云区农业增添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了解,密云区多措并举推进全区农业“三优田”工程建设。一是围绕河南寨镇玉米、小麦粮食作物产业村,打造粮经作物“三优田”6000亩;平头、两河、金沟一线产业示范田,开展配套节水设施及防止水土流失工程、生产能力提升、农田景观工程建设,通过各项措施的实行,田内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得到充分体现。在河南寨“三优农田”内统一小麦种植品种,统一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相关措施的五统一管理,实现了节水、节肥、节药的目标。加大优良生态田建设力度:新安装太阳能杀虫灯52盏,与原有30盏杀虫灯共同对6000亩示范田形成物理防控害虫全覆盖,每年可减少化学农药施用次数2~3次。加大优美景观田建设力度:在示范田周边种植大花秋葵、荆介等宿根花卉约38亩,补植乔木273株,清理示范田内各种垃圾2030.8立方米,修建田间沥青路面13977平方米,修建机耕道34处;垒挡土墙1024.8立方米;修排水盖板沟423.7米,有效的解决了路面积水及倒灌的问题;做卵石路肩11040.2延米,拓宽景观田周边人行道;做月季墙260米,有效保护作物的生长,同时美化了道路两侧环境,使示范田内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得到了充分体现。为全区“三优农田”的复制与推广积累了一定经验。

二是以农业景观为根基,现代农业为主线,充分展示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关的区域景观。在蔡家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打造2000亩香草及观赏草景观带,种植马鞭草110万株,倾力打造以密云菜园、密云花园、密云果园三园为一体的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模式。

三是积极推动以西葫芦峪村1500亩谷子产业基地为基础,以农耕体验、休闲观光、采摘游玩等活动为主线的“三优农田”建设,同时积极推动葫芦大观园、人间花海等节点建设500亩,促进一产与三产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庆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