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蘑菇“撑起”扶贫大事业

2018-05-03 09:41 农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种子管理站承担了大兴区的低收入村小黑垡村的脱低帮扶任务。根据小黑垡村残疾人口多、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结合当地林地资源丰富的特点,该站认真研究,确定了对小黑垡村的精准扶贫项目——林下观光采摘食用菌生产示范。

在帮扶过程中,北京市种子管理站以品种、技术为抓手,凝聚多方力量帮扶小黑垡村从零开始,发展食用菌产业。首先为小黑垡村推荐了有稳产高产保障的吉平2017-2平菇、早丰12香菇、黑优2号木耳共3个优良品种。其中,吉平2017-2平菇菌盖厚实、圆整压秤、耐运不易破碎,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平菇当家品种;早丰12香菇菌盖圆整硬实、优质菇比例高,具有出菇快、产量高、质量好的特点;黑优2号木耳品种性状好,具有耳根小、耳片圆整、干耳褶皱少的特点,且耐水性强,产量稳定,售价高。同时,该站选择了有资质有实力保障的企业,邀请了有能力有技术保障的专家给予支持指导。

通过多方联动共同努力,小黑垡村第一批香菇、平菇、木耳陆续产出,得到老年食堂的欢迎。紧接着村里做出了第一个打有“小黑垡村农副产品”的蘑菇专用包装箱,准备把自己的产品推荐给广大市民品尝。小黑垡村林下食用菌生产工作逐渐进入了产、销两旺的阶段,初步显现了经济效益,小黑垡村食用菌产业得到顺利启动,12名村技术骨干已经掌握了秋季木耳、平菇、香菇实用生产技术,村民对食用菌生产有了信心。

据悉,该站将进一步帮扶小黑垡村建立食用菌互联网销售模式,小黑垡村自身也提出了“造血”思路,即大力开展林地观光和食用菌采摘活动,实现食用菌生产与民俗旅游对接,建立有小黑垡村特色的食用菌产业链。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庆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