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蜜蜂日”北京熊蜂授粉番茄大聚会

2018-05-28 15:21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的5.20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世界蜜蜂日”,中国蜂产品协会在北京朝阳公园举办“感恩蜜蜂,与爱同行”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在蜂文化产品区蜂蜜、蜂胶和蜂王浆等优质蜂产品在会场展出,引来市民的关注,除了这些传统的蜂产品,有一个展区的产品受到市民特别的注意和喜爱——熊蜂授粉番茄展区,有来自密云、顺义、昌平等6个郊区县的20余个番茄品种参展。

熊蜂是蜜蜂科的一属,已知有300余种,除南极洲外,各洲都有分布。和小蜜蜂相比,熊蜂具有一些独特的自身优势,使它成为了我们大棚温室蔬菜授粉的好帮手:“块头”大,“嘴巴”长,声振大,毛绒绒,赋予了它较强的授粉能力;耐低温低光,阴冷天气照样出来把活干;智商低,不挑三拣四,能够在各种果蔬上专心勤工干活。在活动现场,很多市民都与可爱的熊蜂展开近距离接触,并对熊蜂的劳动果实——熊蜂授粉番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么这些可爱的熊蜂,是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呢?

西红柿是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蔬菜,为了吃上口感好又安全放心的西红柿,很多市民购买西红柿时都千挑万选,拿回家又要清洗多遍才敢入口,生怕有农药和激素残留。寻找到好吃又安全的西红柿,成为了消费者们共同的诉求。

让百姓吃的更有滋味

在展会现场,原味1号、普罗旺斯、圣罗兰等不同品种的番茄引来市民纷纷驻足品尝。“好吃!柿子味真浓!品尝完番茄的张大姐赞不绝口,这比我平时从超市买的番茄都有味,这要是拌上白砂糖,想想都流口水”。

 

为什么这些番茄这么有味儿,北京市农业局植物保护站的高级农艺师孙海告诉了我们答案。“第一是品种原因,比如刚才大家品尝的原味1号是从日本引进的新品种番茄,这种番茄本身柿子味就比较浓郁。第二是授粉技术,这种西红柿是使用熊蜂授粉生产出来的,与人工点花相比,这种蜂授粉是自然界中最自然的授粉方式,果实经过完全受精和发育,色泽好、种籽多、果汁丰富浓郁,还富含维生素和番茄红素,吃起来口感好,味道自然浓郁”。

随后记者在现场切开了不同授粉方式生产的番茄,果然熊蜂授粉番茄的种籽明显多于其他的授粉方式,口感也更好。

熊蜂授粉的番茄不仅口感好,质量安全也有保障。由于熊蜂对杀虫剂农药非常敏感,大棚中随意使用农药会导致熊蜂的大量死亡,无法完成授粉工作,因此使用熊蜂授粉就必须减少农药用量,保护大棚中授粉的熊蜂,这样也就保障了生产番茄的质量安全。在大棚中飞舞的熊蜂是番茄质量安全的“监督员”,是代表绿色安全的“名片”。

让农民的收入得到改善

番茄种植应用熊蜂授粉技术改善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为他们带来了更好的生活。熊蜂授粉番茄近年来在北京各个远郊区县发展迅速,品质优良的番茄得到消费者与市场的青睐,比如原味1号番茄在密云的河南寨、巨各庄等镇,销售价格在40元/公斤以上,采摘价格可达80元/公斤,吸引了很多北京的市民前去采摘,已成为优质绿色番茄种植区。

在顺义郭家务村,熊蜂授粉对解决当地番茄优质优价问题,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全村有500多个大棚种番茄,以前到授粉期,大家从一大早就开始忙活,一忙就是半个多月。现在每个棚有一箱熊蜂,授粉工作就全解决了,原来用人工蘸花的番茄现在全部使用了熊蜂授粉,不但避免了激素使用,减少了蘸花用工,而且番茄的口感更好,品质、产量显著提高。生产出来的安全优质番茄受到市场欢迎,比周围村子普通番茄售价明显提高,每亩地可多收入3000元。

政府大力推广果蔬蜂授粉技术

果蔬蜂授粉技术的推广工作受到农业农村部和北京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在两级政府项目的支持下,北京市农业局植物保护站从2014年开始在京郊番茄和草莓等作物上大力推广蜂授粉和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形成技术规程,建立示范区,加强培训指导,扶持京郊专业授粉蜂企业的发展,2017年将授粉蜂纳入到《北京市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绿色防控农药与药械产品推荐名录》,使用者将享受50%价格补贴,逐步探索市区两级双核驱动、以补代发和政府引导、企业推进的多种推广模式,多措并举有力的推动了蜂授粉技术在京郊的推广应用,累计推广面积已达到5万多亩次,减少化学农药用量30%,提升了京郊果蔬口味和品质,保障京郊菜篮子质量安全,让北京的农民与市民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