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打造种业科技创新高地

2018-05-28 16:10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第七届北京现代种业博览会于5月26日-6月1日在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简称北京农科城)国际种业科技园区隆重召开。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主任、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农业农村部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巡视员寇文杰,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张虹,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郑渝,通州区区长赵磊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科研院所、农业院校、农企负责人和媒体记者等出席开幕式。

本届博览会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打造种业科技创新高地”为主题,以“种业企业、科研院所新技术厅展、田间新品种地展”为主导,打破往年政府主导的模式,招商招展、会展服务全部委托专业会展公司负责,初步实现博览会市场化运营。同时本届博览会与北京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中关村量子生物农业产业创新联盟及北京农业有机产业联盟等多个社会化机构合作,参展企业数量由往届的30余家上升至百余家,数量和质量均有所提高。

在地展区域,将展示全国200家蔬菜企业的2000多种蔬菜新品种,初步实现园区第三方服务职能和博览会田间展示的中立性,解决了企业参与新品种展示的后顾之忧。

经过前期深入对接和详细洽谈,本届博览会现场签订了6项协议,为历届博览会签订协议数量之最,加速推动北京农科城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切实践行产学研用的紧密合作,促进农业发展和民生改善。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组成部分,北京农科城不断探索构建首都新型种业体系,在良种创制、成果托管、技术交易、良种产业化四大环节改革创新,搭建了育种创新服务平台和种业成果托管平台,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协同创新体系的龙头和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先行区。

自2011年以来,北京农科城已成功举办六届种业博览会,集中展示了北京农科城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果蔬新品种和无土基质栽培、水肥一体化等配套新技术、智能农机装备等新产品,彰显园区在全国种业行业的示范窗口作用,北京现代种业博览会已成为集新品种展示、成果推介、贸易洽谈和行业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种业盛会。

与往届相比,参会企业更加多元化,包括全国育种研发企业、京津冀地区生物农业、智能装备、农业信息化领域等重点企业在内的参展企业展示了丰富的内容。同时,园区还邀请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以及与园区有合作关系的外阜重点园区、企业参展,使园区企业的展示内容更丰富。先正达、神舟绿鹏、德农种业、京研益农、顺鑫种业、新疆天玉种业、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知名种子企业、科研院所、农业院校,以及内蒙古、山东、宁夏等省市区的农业龙头企业350余家的近5000个名、特、优、新的果蔬花卉品种集中亮相;航天工程育种基地、高通量分子育种实验室等高科技农业企业和重点实验室向社会各界开放,现代、高效、安全的水肥一体化种植管理技术和都市观光型(蔬菜树体)栽培技术同步展示。

“农业高精尖产业高层峰会”“中关村现代农业创新发展论坛”“2018国际种业科技创新峰会”等系列高端会议也将于博览会期间举行,邀请院士、千人计划专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负责人、知名专家介绍生物种业国际发展趋势和分享商业化发展经验,探索育种产业产学研紧密结合、科技要素有效转移、运行高效的种业发展新机制,建立企业主体、科研院所参与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开展种业创新工作交流和趋势研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本届博览会秉承“创新、务实、共赢”的办会原则,在形式和内容上具有四大特点:一是采取社会化运营模式;二是增加区域合作与精准帮扶内容;三是规模最大;四是品种最多,既有院所的品种,也有园区的品种。

通过博览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科研机构与企业间的合作、加快新品种的研发与推广,大力提升园区在全国种业产业的示范窗口作用,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现代科技农业提供新的资源和力量,努力打造北京农科城种业科技创新高地。(摄影:芦晓春  白文军)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