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无人机首飞“护航”京西稻

2018-07-02 10: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植物保护站了解到,夏至过后,正是水稻插秧后的关键防治期。今年,为保持京西稻生态化种植,减少农药利用率,市农业局植保站的帮助与指导下,海淀区农业执法大队从村民们最关心的病虫害防治入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依托北京比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1460亩京西稻田进行统一绿色防控。
  今年55岁的马长兰种了28年水稻,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她背着农用喷雾器,施药防治稻水象甲最忙的时候。“头顶着太阳,脚踩着泥水,60亩的水稻田一个人要干上个三四天,又累又热,脚上还剌出很多口子。”马长兰回忆起以往的情景,连连摇头。但从今年开始,她家的喷雾器正式“歇工”了,马长兰也当上了“甩手掌柜”,和乡亲们站在地头儿,好奇地看着一架植保无人机飞过稻田,不到一晌的工夫,就完成了施药作业。“这年头种田还是得靠科技!”她啧啧称赞。

马长兰家的稻田,正是鼎鼎大名的京西稻所在地。为保护北京这块珍贵的水稻田,近年来,海淀区农委顺应现代都市农业的发展趋势,经过统一规划与部署,正逐步探索集休闲、观光、生态为一体的生产模式。今年,为保持京西稻生态化种植,减少农药利用率,在市农业局植保站的帮助下,海淀区农业执法大队从村民们最关心的病虫害防治入手,请来专业“田保姆”,进行专业化统防统治。
  作为一家专业化服务组织,比奥瑞利用植保无人机对1460亩的京西稻田统一进行施药。“现在是稻水象甲虫害的防治关键期,我们所用药剂都是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均选自《北京市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绿色防控农药与药械产品推荐名录》。”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专业队员将分三四次,对水稻整个生长期进行统一防治。

据了解,此次植保无人机对稻田进行病虫害统防统治,在本市尚属首次。据现场农技人员介绍,“植保飞防在提高京西稻农药利用率、节省人工和药剂成本、提高防治效果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特别是对大面积突发性病虫害的防治具有不可替代性。”经测算,一架无人机施药一天可防治400至600亩稻田,亩均用水量较传统人工模式减少90%以上。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