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首次引进小西瓜多蔓栽培技术 每亩可节省支出近2000元

2018-07-06 17:55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在顺义区北务镇小珠宝村的大棚里拨开浓密的瓜秧,只见一枚枚可爱的小西瓜静静地躺在下面。瓜农朱文乐得合不拢嘴,今年的瓜不但长得好,而且还比往年省力省钱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朱文指着身边的人对记者说,正是北京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瓜类科的技术人员为他带来的新技术。

他身边的人正是前来测产的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瓜类科副科长陈艳利。陈艳利介绍说,现在西瓜栽培分为地爬栽培和吊蔓栽培。地爬栽培技术一般采用双蔓(留单果)或三蔓(留双果)的栽培方式,亩定植950-1200株。今年他们首次引进了新的技术,单株留五蔓坐4个果,亩定植550株。在植株长到6片真叶时,去掉顶端生长点,保留5条侧蔓,并向同一方向理顺整好,同时采用蜜蜂授粉,使植株坐果良好,现在每亩平均单株坐果4个的植株占到83%,单株产量8.23公斤,亩产4526.5公斤。

朱文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今年他的瓜棚产量和往年差不多,但每亩少定植瓜苗600棵,至少省买苗费用1000余元,田间管理又节省人工5-8个(一个工110元),省人工费550—880元,两项支出每亩地就可以省了近2000元。

现在本市小西瓜种植面积5万多亩,其中采用地爬栽培生产的约占1/4,今年顺义北务镇和大兴的庞各庄两个示范点试验示范小西瓜多蔓栽培技术,效果显著。明年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将继续扩大该项技术的推广。(柯南雁)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