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北京鲜食玉米节为您揭晓好吃的玉米

2018-07-17 14:29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获悉,7月7日第四届北京鲜食玉米节在北京市北京温都水城湖湾西区酒店开幕。本届鲜食玉米节汇集了北京及周边主要的糯玉米、甜加糯玉米、甜玉米品种150个,评选出最受北京市民欢迎的甜玉米品种,京科甜608、京白甜456、美珍256、BMB380;最受北京市民欢迎的甜加糯品种,京科糯928、密花甜糯3号。本届大会(鲜食玉米节)由全国鲜食玉米产业联盟、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主办,北京市粮经作物创新团队承办、北京作物学会协办,全国鲜食玉米主要育种科研单位、鲜食玉米产业龙头企业共计50余家单位参加。

北京的鲜食玉米就是围绕着农业减量绿色高质量发展这条路子发展起来的。为了满足市民多元化高质量的消费需求,近年来,在北京市玉米种植面积逐年压缩的大环境下,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反而从2015年的2.5万亩增长到2017年的3万亩,其中糯玉米约占65%,甜玉米约占35%。由于种植鲜食玉米的经济效益是传统玉米的3倍,成为郊区低收入户脱贫增收、农民增收致富、居民体验农业的重要途径。这也是我们这些年北京农业调转节成果的一个缩影,是北京都市现代农业服务首都市民、富裕京郊农民的重要体现。

2018年北京市鲜食玉米种主要分布在房山、大兴、密云等区县,高端优质的鲜食玉米约占10%左右。在良好的市场反应和强烈的种植意愿带动下,优质高端鲜食玉米在北京种植面积将进一步扩大。

现阶段,北京鲜食玉米的产量还只能满足30%的首都市场需求,而围绕鲜食玉米发展需要的新品种、新技术等北京市在全国都占有很大优势,鲜食玉米的发展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面临广阔的前景。接下来,北京市将从政策扶持、科技支撑、产销服务、消费培育等多个层面来推进北京鲜食玉米产业发展,更好满足首都市民对优质高端的鲜活农产品的需求。政策扶持方面,结合北京“菜篮子”工程建设,正研究将鲜食玉米列入基本菜田补贴政策;科技支撑方面,计划启动鲜食玉米重大科技专项,组织多个单位、企业联合攻关;产销服务方面,积极构建“客户需求引领—企业精准销售—农户订单生产—技术全程服务—活动宣传推介”的链条;消费培育方面,举办鲜食玉米节、观光采摘等活动,加大鲜食玉米的营养、健康宣传,提高消费者对鲜食玉米的认知度。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