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绽放万亩景观药田

2018-07-24 10: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获悉,目前京郊已有3万多亩既有药用价值、又有观赏效果的药用植物进入景观期。

炎炎夏日,记者在房山区石楼镇杨驸马庄村的2000多亩林下看到,橘色的射干花、紫色的丹参花、黄色的木香花,点缀在葱郁的林海中,更显娇艳可人,成为市民京郊避暑游览的新选择。

草根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李文明介绍说,这片树林是上一轮全市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栽种的,树种上了,可林下的空地荒着很可惜,滋生杂草还得耗费大量人力清除。在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专家的指导下,草根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从2015年开始引进一批喜阴的中草药品种。目前,这片林下药田种有射干、木香、丹参、百合等中草药1200多亩,春夏秋三季可赏花。

和其他的景观花海不同,景观药田不仅好看,而且中草药的根、茎等部位还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射干的根茎,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止咳化痰,可用于治疗扁桃腺炎和腰痛等症;丹参的根部则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的疗效。该合作社通过林下种植中草药,每亩年收益可达3000多元,仅去年就带动合作社123户农户增收200多万元。

除了丹参、射干,一批药用植物如金银花、黄芩、茶菊和食用百合等都具有不错的农田景观效果和良好的生态覆盖功能,射干播种后一般种植3至5年,从第二年开展植株覆盖度就能达到80%以上,对于裸露农田治理和抑制扬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中草药种植面积已有大约5.3万亩,主要分布在房山、延庆、门头沟等区,其中有景观效果的大约3万亩。这些中草药不仅可以制药,还能用于制作药膳、功能茶等,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景观农业科石颜通介绍说,从2015年开始,该站将中药材种植与林下间作、农田景观、休闲农业等相结合,示范推广以射干、黄芩、板蓝根、丹参等具有观赏和药用的药用植物,在全市形成了果林药材间作、沟域野生抚育、园区科普展示等药用植物农田景观,目前已初具规模。接下来还将继续筛选适合林下的景观药用植物,同时开展药食同源作物种质创新,打造林下和沟域景观,把中草药景观向山区和浅山区推广。(柯南雁)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