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优质鲜食玉米“明星品种”受青睐

2018-09-12 17: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悉,本市鲜食玉米正处于采收期,预计可持续到10月中旬。

在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两河村泰民同丰农业公司,记者看到160亩的鲜食玉米生产基地里,BM380、京科糯928、密甜糯1号、黑玉米、BM385、密花甜糯3号等18个品种的鲜食玉米正是成熟期,黄白色籽粒的超甜玉米,白色、黑紫色、彩色籽粒的甜加糯玉米,十分诱人。现场工作人员用水果玉米榨汁,吸引了一群市民驻足品尝。前来品尝的市民朋友纷纷表示,水果玉米鲜榨和煮着都好吃。榨汁新鲜、口感甜,煮着甜脆口感也好;糯玉米,色彩靓丽博人眼球,口感甜糯玉米味十足。

泰民同丰农业公司负责人安立辉介绍说,彩色玉米煮熟后口感鲜嫩,甜甜糯糯,口齿留香,软而糯。特别是密甜糯1号烤熟后软糯香甜,颗粒大,甜度高,玉米味足,最受欢迎。今年该公司共种植鲜食玉米425亩,在全市属于鲜食玉米生产面积比较大的,种植在以密云水库为圆心的河南寨、巨各庄、西田各庄镇的库南平地和高岭、新城子镇的北部山区,利用地域优势,根据不同时节,错期播种,延长了新鲜玉米的供应时间,供应期可以从6月开始一直到10月初。

2018年北京市鲜食玉米种植面积约3万亩,主要分布在房山、大兴、密云等区县,其中65%以上为糯玉米,甜玉米约占35%,其中高端优质的鲜食玉米约占10%左右,自6月中旬上市供应后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目前,本市鲜食玉米正处于采收期,预计可持续到10月中旬。在良好的市场反应和强烈的种植意愿带动下,优质高端鲜食玉米在北京种植面积将进一步扩大。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粮食作物科副科长裴志超介绍说,在2018年第四届北京鲜食玉米节斩获大奖的BMB380、京白甜456等“明星”品种也受到周边地区的关注,结合扶贫项目,在河北廊坊安次区、张家口宣化区、保定市涞水县等贫困村试种成功,受到当地种植者的广泛好评。由于鲜食玉米产值较高,收益可达普通玉米的3-5倍,这些北京市自育的“明星”品种成为了河北省等地区贫困村的扶贫“明星”,为当地贫困村脱贫致富铺平“快速路”。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明年将进一步加大优质鲜食玉米的推广力度,同时带动河北省多地优质鲜食玉米的发展。(柯南雁)                   

玉米品种及吃法

    1.水果玉米

    特点:色泽金黄,皮薄多汁,甜脆可口,可生食,当水果吃的玉米。

    建议吃法:*鲜榨玉米汁*  取新鲜玉米洗净,把玉米粒刮下,填加100g大米,取适量水加入榨汁机。或直接用榨汁机榨汁。*煮熟玉米段*  沸水下锅煮5分钟,稍放凉即可食用。*鲜玉米*   鲜玉米可以生吃!大口咬有爆浆感觉,能吃到玉米的最大甜度。

 

    2.糯玉米

   (1)密甜糯1号

    特点:小香糯结合了甜和糯的优点,甜甜糯糯。颗粒大,甜度较高,糯糯的。

    建议吃法:沸水下锅,煮10—15分钟,时间久一点会更糯。

    在烧烤架上细火烧至变色即可食用。

 

    (2)彩甜糯:

     特点:紫色和白色相间,浪漫的色彩。甜度略低,糯度更大一些,颗颗分明。

     建议吃法:沸水下锅,煮10—15分钟,时间久一点会更糯。

     配合做汤颜色会更靓丽。

 

    (3)花甜糯:

     特点:黄色、白色、紫色相间,甜度高,软软糯糯,玉米清香味足。

     建议吃法:沸水下锅,煮10—15分钟,时间久一点会更糯。

     配合做汤颜色会更靓丽。

 

    (4)黑玉米:

     特点:黑中带紫,颗粒饱满有光泽。甜中带糯。富含花青素,煮水会褪色。

     建议吃法:沸水下锅,煮10—15分钟。时间久了玉米中的花青素会流失在水中。

     黑玉米磨面比其他玉米营养价值高。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