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京津冀种业硕果 迎首届农民丰收节

2018-09-25 10:07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9月20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召开的“京津冀联合审定夏播玉米新品种NK815观摩会”获悉,近100名来自京津冀的业内专家、种子管理站的技术人员、部分企业、经销商和种植大户等参会人员,分别观摩了在北京大兴区、天津市武清区的NK815两块示范田。这次项目观摩会成功召开对推进优新品种的示范推广、促进京津冀种业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加快玉米品种更新换代,促进玉米产业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今后京津冀三地将会继续联合推广主要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为种子经营企业服务,为京津冀农民和涉农企业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记者看到在田间地头,大家边听试验人员介绍地块情况,边观摩植株长势和表现特性,不时进行讨论交流。

北京市种子管理站张连平副站长对记者介绍说,这次观摩的夏播玉米新品种NK815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选育,2017年京津冀联合审定通过的首个夏玉米新品种,品质优良,籽粒为硬粒型,淀粉含量超过高淀粉玉米标准,可做高淀粉特用玉米使用。为加进一步扩大新品种的影响力,快种业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北京市种子管理站实施京津冀玉米小麦展示示范项目,对联合审定的首个夏玉米新品种NK815进行示范推广,在京津冀三地安排示范5万亩,同步开展新品种制种技术和栽培技术研究,以实现良种良法配套。

记者了解到,今年在夏玉米生长期间气候异常,前期干旱少雨,致使植株生长缓慢、茎秆细小,后期高温影响授粉导致结实不良,出现有穗无粒、秃尖现象。在7月和8月上旬降雨集中、风雹等灾害的发生导致玉米倒伏倒折,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夏播玉米不同程度减产,在今年特殊气候条件下,2018年示范推广的NK815玉米新品种在京津冀不同区域、不同土壤种植情况下均体现了高温不花粒、大风不倒伏、综合抗逆性较好的特点,深受农民的喜爱。观摩现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赵久然主任等与会专家针对农民朋友关心的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和丰产栽培技术等问题,从精选良种、适期适墒播种、合理密植、关键时期病虫害防治、疏通排水设施和适时收获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引导农民科学种植管理、在自然灾害下尽量降低损失和风险。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