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筛选出优质藜麦品种

2018-10-09 10: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赏秋无须恋红叶,京郊藜麦俏田野”,记者走进延庆区永宁镇南山健源农业生态园,看到玫红色、橘红色的藜麦穗迎风舞动,红红火火透着丰收的喜悦。这是北京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经多年品种比较,筛选出的优质藜麦—“红藜”。

记者了解到,为调整种植结构,解决粮经作物品种单一问题,北京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自2015年陆续从山西、内蒙、甘肃、青海等地引种藜麦资源藜麦在京郊包括延庆、昌平、怀柔、门头沟等山区、浅山区种植。2015-2018年累计示范1100亩,经适应性比较发现,“红藜”品系综合抗性、景观性、丰产性最好。“红藜”蛋白质含量极为丰富,达到19.6%~20.0%,矿物质和氨基酸含量也较其他藜麦品种略胜一筹。该品系生育期150天左右,观赏期从8月中下旬持续到收获前,长达40天左右,麦穗下垂,颜色鲜艳,高抗倒伏、叶斑病、笄霉茎腐病,适合作为粮食、景观兼用作物。“红藜”的加工产品主要有蛋白粉、藜麦苗、藜麦包子、藜麦汉堡等。

延庆区刘斌堡乡下虎叫村第一书记程宝林介绍说,该村在2017年试种了10亩白藜—“陇藜1号”,平均亩产100公斤,亩效益2000-3000元,是种植普通玉米的2-3倍。今年又种植了蛋白质含量高、景观效果更好的“红藜”,预计亩产在150公斤以上,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带动当地休闲旅游业的发展。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梅丽介绍,明年将以“红藜”为主栽品种,加大在延庆四海、刘斌堡等低收入村的示范推广力度,带动困难农户增收致富。同时,自主选育适合北京地区种植的耐高温高湿、抗倒伏新品种,进行搭配种植。积极探索“政府+企业+农户”一条龙服务方式,为企业和农户搭建生产销售平台,解决农户种植藜麦的后顾之忧;并积极与科研单位合作,丰富“红藜”研发产品,为市民提供优质保健食品。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今年还将“红藜”成功引向天津东营地区,为天津提供了优质的耐盐碱、可观赏新作物。(柯南雁)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  作者:柯南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