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新添25种耐寒叶菜

2018-11-22 10:30

打印 放大 缩小

初冬时节,北京的最低气温已经降至冰点,连耐寒性较强的萝卜白菜都已采收,但是在通州区于家务乡西垡村永盛园蔬菜种植基地的菜田里仍是一片绿油油。今年,由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叶类蔬菜创新团队从欧洲引进的耐寒生菜新品种阿波罗绿在本市首次种植,丰富了首都市民的“菜篮子”。

 据了解,团队以生菜、芹菜、快菜、油菜和菠菜等5种叶菜为重点,开展了蔬菜品种选育与繁育、栽培与设施设备、病虫害防控、农产品安全与加工流通关键技术、互联网+蔬菜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示范工作。其中,选育叶菜新品种34个,包括7个快菜品种、10个油菜品种、8个散叶生菜品种、4个结球生菜品种、2个芹菜品种和3个菠菜品种。值得一提的是,选育的油菜、生菜、快菜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特别是“京研紫快菜”为全国首个紫色快菜品种;选育的3个菠菜品种解决了菠菜易抽薹、不耐寒和适应性差问题,大大缩短生长周期,且产品涩味较淡,细嫩爽口,商品性好;选育的芹菜品种突破越夏栽培难关,填补夏淡芹菜供应的市场空白。

据北京市叶类蔬菜创新团队岗位专家曹之富介绍,2012年到2017年团队选育推广的耐寒蔬菜品种包括北生4号、农大菠菜1号、京绿2号、粉莲1号、新紫冠等24个品种。今年秋季,首次“落户”北京的阿波罗绿生菜的采收期较普通露地蔬菜可延后半个月,每茬亩产量可达2吨,比普通散叶生菜增产20%左右。主要供应麦当劳等快餐企业。目前25个耐寒性叶菜品种落户京郊。

为落实北京农业调转节要求,配套选育推广的叶菜还开展了4项节水栽培技术,包括水肥一体化模式、“地膜+微喷带”“高畦滴灌+覆膜”组合和叶面施肥技术。通过实施水肥一体化灌溉,平均每亩可节水52米3、节肥4.8公斤,对实现化肥零增长有很好地推动作用。同时,团队将5种主栽叶菜摸索出10个以上高效种植茬口组合,建立了高产优质栽培技术模式7套,研发新型栽培技术11项,配套技术集成,在6个区推广应用,年均亩收益达3.2万元,亩增收35%。(柯南雁)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