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多种休耕种植模式

2018-11-29 09: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针对北京农田耕作特点,在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探索下,初步形成了平原区一年两茬种植区域及山区一年一茬种植区域不同的农田休耕种植模式。

平原区季节性休耕。平原一年两熟区季节性休耕主要指上茬生产性小麦休耕,种植小黑麦等休耕作物。一是冬春覆盖型,上茬生产性小麦休耕,9月25日~10月10日种植覆盖型作物小黑麦(或生态小麦),来年5月将小黑麦或生态小麦粉碎还田,等雨播种玉米、大豆、谷子和甘薯等春播作物,形成小黑麦(或生态小麦)+玉米(或大豆、甘薯、谷子)季节性休耕模式。二是冬春景观型,上茬生产性小麦休耕,9月1日~15日种植景观型冬油菜,来年5月粉碎还田,等雨播种鲜食玉米、青贮玉米、鲜食大豆或鲜食花生等作物。形成冬油菜+鲜食玉米(或青贮玉米、鲜食大豆、鲜食花生)季节性休耕模式。

平原区全年休耕。平原区全年休耕是指在平原区一年两熟种植区,实施上下两茬全年休耕。一是上下两茬搭配种植型。休耕平原区生产性小麦+玉米种植中的小麦和玉米,上茬9月1日~15日种植冬油菜等景观作物,或9月25日~10月10日种植小黑麦或生态小麦等覆盖作物,来年5月粉碎还田,实现上茬休耕;下茬种植田箐、毛苕子等绿肥作物或春油菜、向日葵、菊花或其它花卉等景观作物,8~9月粉碎还田,实现下茬休耕。二是多年生作物覆盖型。3月中下旬种植沙打旺、草木犀、红豆草和白三叶等多年生牧草。4~5月种植黄芩、射干、蒲公英、板蓝根等多年生、越年生药材,或栽植拂子茅、纤序芒、粉黛乱子草等多年生景观草。10月中下旬刈割留茬10~30厘米,安全越冬,达到农田周年有效生物覆盖,实现全年休耕。

山区一年一茬休耕。在山区一年一茬种植区域,将原来种植的春播作物春玉米等休耕,因地制宜,于4月份种植春油菜、菊花、向日葵等景观作物,或田箐、沙打旺、草木樨、红豆草和毛苕子等绿肥作物,开花后或11月份越冬前粉碎还田,实现农田休耕,提升农田景观,培肥地力目的。

休耕作物种植要求,休耕作物种植过程中不施肥、不用化学农药(包括除草剂),原则上不浇水,播种或种植过程中视旱情发展情况酌情灌水,保证出苗、成活及正常生长。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