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地“一控两减”

2018-12-17 16: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北京在休耕作物种植过程中,原则上实施旱作,不施化肥和农药。统计表明,除种植越冬作物过程中在播种出苗期亩浇水30方外,其余生长期不浇水,与传统种植小麦比较亩节水140方左右,节水82.3%;另外种植过程中化肥、农药节省达100%,践行了农业农村部提出的“一控两减”要求,实现了农田水、肥、药零增长。

在开展农田休耕工作的过程中,北京对引进的越冬作物冬春季生态覆盖度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在引进的12种作物类型中,越冬前生长较好的小黑麦、毛苕子、冬油菜、菠菜和对照小麦的覆盖度相比,小麦、小黑麦即使推迟到10月上旬播种,冬前11月底覆盖度仍能达到65%左右,适期播种能达到85%以上;而新引进的作物中冬前生长相对较好的毛苕子、冬油菜、菠菜在30~40%,其余作物覆盖度不到10%。

根据试验,春季3月27日播种,4月30日测定覆盖度,油菜为68%、毛苕子55%、紫云英50%、红豆草45%、草木樨40%、沙打旺30%、白三叶30%、紫花地丁20%,而此时返青生长的小黑麦已达96%、小麦95%;5月30日测定紫花地丁55%,其余作物均在80%以上。8月10日种植,至越冬前11月各作物覆盖度均能达到80%以上。

在景观方面,冬前播种的冬油菜于五一左右进入盛花期,5月20日左右达终花期;3份播种的春油菜正好于5月下旬进入盛花期,金黄色的油菜花形成农田亮丽的景观。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