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用上了“尿不湿”

2018-12-24 11: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虽已入冬,远在北京市房山区窦店的一家奶牛场里,北京市畜牧业环境监测站的技术人员们却是隔离服、口罩、手套全副武装,手握铁锹产粪、称粪、制样……忙得热火朝天。近看,奶牛屁股上套着类似“尿不湿”的东西,与一段管子相连,另一端被装进了塑料桶里。这是在做什么呢?原来是技术人员正在开展奶牛粪尿产量及污染物特征参数的监测工作。

奶牛集尿器及其使用

 

奶牛集尿器及其使用

这项工作正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畜禽养殖业普查的重要内容。全国污染源普查是依法开展的重大国情调查,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包括规模养殖场清查与入户调查、规模以下养殖户抽样调查、畜禽产排污原位监测等内容,具体工作均由北京市畜牧业环境监测站承担。其中,原位监测是整个污染普查的关键,旨在通过科学手段持续监测不同畜种主要阶段粪尿产生量、污水产生量及主要污染物指标的特征参数,以普查基础数据为基准,精确核算北京市畜禽养殖废弃物的产生、处理与利用现状,将为促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升畜禽养殖业环境管理水平、制定畜禽养殖相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近日,记者与北京市畜牧业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一同来到北京市房山区某奶牛场,实地了解当地的一家养殖场正在开展的产排污原位监测工作。原位监测现场,10多头奶牛在被限位饲养在特定的栏位内。据北京市畜牧业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原位监测需要针对不同畜种、不同阶段在一年不同季节的粪尿产生量进行持续监测,四个畜种之间饲养方式差别较大,因此必须既要考虑到尽量减少对动物正常生理活动的影响,满足精确测量的要求,还需要便于拆卸、持续分季节监测。

犊牛代谢笼

青年牛和泌乳牛限位栏

拿奶牛场来说,要监测犊牛、青年牛和泌乳牛三个阶段,其中专门为犊牛制作了代谢笼,创新设计了可实现粪尿分离的装置,分别收集粪和尿;青年牛和泌乳牛均订制了限位栏,粪便通过人工收集至固定的桶内,尿液通过集尿器由导管引入收集桶内,这个集尿器也就是我们前面说的,看上去像“尿不湿”的东西,是特意为青年牛和泌乳牛原位监测制作的。通过定期称量产粪量和产尿量,采样检测分析粪尿特性,就可以掌握动物的粪尿产量及其特征参数。养猪场使用的也是根据不同阶段生猪的特点制作的不同规格的代谢笼,采用网上饲养,粪尿分离收集的方式收集称量;蛋鸡和肉鸡场采用鸡笼下方挂集粪盘的方式收集称量。原位监测工作每个季度监测一次,每次连续监测三天,累计监测全年四个季度的数据。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了该养殖场排污监测点,据北京市畜牧业环境监测站污染普查专项负责人张卓毅介绍,为了确保精确测量养殖场污水产生量,采用了高精度的电磁流量计和量水槽法两种相结合的方法,一方面电子流量计可以通过流量监测的方式远程在线记录污水流量,同时,在污水池内建立标尺,通过水位变化,计算污水产生量,两种方式相互补充,更加保障了结果的有效性。在对不同工艺为了分析不同污水处理工艺对养殖废弃物的处理效果,市畜环站工作人员将对污水处理工艺的不同处理阶段进行样品采集,用以分析处理效果。

污水量远程监测

污水特征参数监测

此外,在养殖场入户调查和抽样调查过程中,北京市普查人员逐一入户、双人填报、现场审核,抓好质控。同时,本次普查还首次引入PDA(手持终端),养殖户调查录入设备,全市各区的普查员将本区域内的养殖场基本信息直接录入到PDA的内置表格,数据实时回传到云端存储,并对调查数据实时校对和汇总统计,在提高调查效率的同时也确保了调查数据的准确可靠。

记者从北京市畜牧业环境监测站了解到,2018年以来,市畜环站按照相关通知文件、标准规范及时间节点要求,先后组织开展了普查人员选拔培训、规模养殖场清查、清查核查等工作。其中,清查工作以零错误率、零漏查率的核查结果受到了国家污普核查小组的充分肯定。当前规模场入户调查和抽样调查工作已接近尾声,并已顺利完成了生猪、奶牛、蛋鸡、肉鸡四个畜种第三季度原位监测点数据采集。(黄镇 张卓毅)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