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只跑一次”

2019-04-09 09: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今后,购机者自主购买农机后,只需通过手机下载“北京农机补贴APP”,就可完成补贴资金的申请,实现农机购置补贴办理“只跑一次”,便民程度大幅提高。为确保北京市农机购置补贴新方式规范、高效实施,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各种宣传材料50000份,并指导各区深入宣传、加强培训,为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近日,大兴区和朝阳区分别举办了农机购置补贴新政策启动暨培训会。会上详细解读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调整背景、新老政策的差异及新政策实施操作程序,并由相关技术人员对北京农机补贴APP的操作使用以讲解及视频演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培训,使农机购置补贴新政策深入人心。

据了解,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着力推行信息化手段办理补贴,使其由繁化简、由慢变快,申请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只跑一次”,真正做到了购机自主,申领便捷。从2018年起,北京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采取“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区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方式。相比以前采用的“政府采购”方式,“自主购机”方式大大增强了购机者的自主性。为切实方便购机者申领补贴资金,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开发了“北京农机补贴”手机APP,足不出户就可查询补贴产品、生产企业、经销商、补贴金额等信息,具有线上申报补贴、查询资金申请进度、了解所在地区补贴受益用户信息和资金使用进度等多项功能。

据介绍,2019年3月18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本市“农机购置补贴产品归档信息表”,购机者可通过“北京市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和“北京农机补贴”手机APP查询到补贴的农机产品和补贴金额,进行自主购买和申报补贴。购机后可通过手机APP和现场申请两种方式申报农机购置补贴,各区农机管理部门审核,购机者签字确认后,补贴资金直接拨付至购机者银行卡中。真正做到了申请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只跑一次”。

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等各种措施,2019年全市实现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信息化管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明显“提速”。据了解,2019年北京市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共计2.0073亿元。本市新的补贴政策,分为中央资金单独补贴、中央及市级资金累加补贴和市级资金单独补贴三部分。根据本市农业重点和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利用市级资金在部分中央资金基础上进行累加补贴和单独补贴,特别是市级单独补贴资金,在补贴品目范围和补贴机具资质方面有所突破,将一些符合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装备和绿色生态导向的机械纳入补贴范围。

农机装备数量和质量的提高带动了全市农业各产业机械化水平快速提升,目前,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0%,粮食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畜牧养殖和渔业养殖机械化水平分别达到61%和40%,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下一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还将继续加大宣传、完善政策,指导各区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确保此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