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南繁事业再上新台阶

2019-05-22 11: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农业局宣教中心供图 千龙网发

冬季的海南,温暖舒适。在位于三亚市的北京市南繁基地里,各种农作物绿油油一片,长势喜人。而令北京育种人更为欣喜的,则是新的北京南繁指挥部于日前正式投入使用。据北京市种子管理站副站长张连平介绍,作为北京南繁事业的工作站、管理站和服务站,新的北京南繁指挥部的建成,拓展了北京南繁管理的培训、检测功能,极大改善了南繁指挥调度、组织协调、会商研讨、综合服务等条件,也极大地提升了服务管理能力。

“战斗堡垒”——指挥部在北京南繁事业中功不可没

北京市的南繁工作开始于1966年,20 世纪70 年代—90 年代逐步发展壮大。50 多年来,南繁工作对北京市农作物新品种更新换代、首都“米袋子”“菜篮子”建设和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自1983 年以来通过北京市审(鉴)定的玉米、水稻、大豆、西瓜、蔬菜等新品种全部出自南繁,育成农作物高产新品种1000 余个,推动全市乃至全国农作物品种6-7次更新换代,增产幅度达10%以上。截至2018 年11 月,北京全年在琼南繁单位达到53 家,在琼科研人员818人,南繁科研制种面积近5000 亩。北京已成为全国南繁面积最大的省份之一,占全国的15%,南繁科研人员占全国的10%。

为了加强南繁管理力度、提升服务质量,早在1989 年北京市就在三亚荔枝沟师部农场建成北京市南繁指挥部办公楼,1992 年,经市编委批准建立了北京市南繁指挥部,隶属于北京市种子管理站。近两年,由于军队改革,北京南繁指挥部面临搬迁。北京南繁事业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南繁指挥部这个“战斗堡垒”。多年来,北京市南繁指挥部承担南繁监管职能,确保南繁基地生物生态安全。同时为北京南繁单位提供周到服务,协调解决治安、用地、用水、用电等问题,维护了北京南繁正常秩序。

新时代新作为。2018 年4 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视察三亚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提出了要建成“南繁硅谷”的目标。北京市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2017 年组织实施《北京市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方案》,计划在原有北京市南繁科研基地的基础上,新建基地5000 亩及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并进一步提升北京市南繁指挥部实验培训服务水平。经多番考察与研究讨论,新的北京南繁指挥部重新选址入驻三亚市陵水县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根据国家和北京市相关建设标准和要求,北京市种子管理站编制了南繁指挥部实验培训楼改造方案,2018 年完成施工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

“展用双全”——较高的实用性是新指挥部的名片

海风习习,绿树红花。坐落在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的北京南繁指挥部环境优美,安静怡人。走进指挥部一层的展览大厅,映入眼前的是一块富有科技感的弯曲状电子显示屏,上面以图文形式介绍了北京南繁指挥部。在显示屏的正下方,是北京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核心区的沙盘,各个育种基地分布位置一目了然。在三亚,南繁育种人有着“候鸟”的别称,因为每年他们都要不停地往返于北京和海南两地,可以说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就没有今天的北京南繁事业。在展厅的一面墙上,挂满了北京南繁育种家的介绍:“玉米团长”赵久然、“西瓜大王”徐勇……一个个都是育种界熟知的名字,他们不仅是北京种业的主力军,也是我国民族种业的抗旗人。

北京南繁单位数量众多,面积规模较大,因而做好南繁管理工作,需要先进的科技手段。进入展厅最里处,一块巨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这就是新建的北京南繁管理物联网平台,目前一期已建设完成,可以实时监测北京市种子管理站的南繁基地。未来二期完成后,将覆盖北京市所有南繁基地。南繁育种,离不开种子检测检验。在指挥部二层,新建的总面积106平方米的实验室配备了水分、发芽、净度常规检验区、样品和试剂制备区、电泳室、DNA 提取区和PCR 扩增区等5 个实验室功能区,能够开展水分、净度、发芽率、品种真实性和纯度等分子检测。同时,在一楼建造了总容积110 立方米的低温低湿标准样品库。“有了这个实验室就可以在海南完成种子采样、检查和试验的全流程,不必再到北京进行,这大大方便了南繁育种工作。”北京南繁指挥部工作人员说。据介绍,2018 年12 月,北京市种子管理站组织12 名执法人员对北京市种子企业及在京科研单位海南基地试验品种进行抽样检查,主要抽检对象为玉米品种,重点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按照有关要求,南繁指挥部前期进行了周密的调研,确定基地数量及位置,确保抽检全覆盖。同时,此次在27家南繁单位的基地抽取的样品,全部在南繁指挥部的实验室里完成了检测工作。

“保驾护航”——用心做好北京南繁管理服务工作

南繁育种,四季不歇,新的指挥部也要马不停蹄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近日,在指挥部一层的会议室里,一场法律法规培训课正在进行,北京市种子管理站邀请专家为北京市南繁单位驻南繁基地的主要负责人详细讲解海南省种子管理条例、海南省植物检验检疫管理办法和南繁生产备案程序。培训课上,学员们还与专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通过这次培训班,我们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南繁单位管理,强化南繁单位法规意识,突出宣传南繁新规划、新方案、新发展。”北京市南繁管理负责人表示。而在另一间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正在一一核对北京市南繁单位新流转的土地地块和合同细节。依据《北京实施方案》,北京市南繁单位新流转的核心区土地,市财政给予租金30%的土地租赁与建设补贴。为确保土地流转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满足南繁单位的实际需求,北京市种子管理站2017-2018年组织开展了实地勘测、现场考察、土地划分、协调地块、签订合同等一系列工作,并按照《北京市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和补贴管理暂行办法》,将补贴资金及时发放给南繁单位,确保各核心区土地流转工作有序推进。做好服务是南繁指挥部的重要任务之一。当进驻乐东县黄流镇抱孔洋核心区的南繁单位遇到用水、用电等问题时,南繁指挥部积极与乐东县、黄流镇有关部门沟通协商,为基地安装了2 台变压器,保证基地正常开展科研生产。同时,按照乐东县规范、统一、实用、美观的要求,为北京市抱孔洋核心区各单位建设基地围栏。展望未来,随着北京南繁事业的不断发展,南繁指挥部必将不断发挥自身功能,有效提升北京南繁工作管理水平,助推北京南繁事业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  作者:李庆国 芦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