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百蔬园里过“六一” 火红番茄带大家嗨“蕃”天

2019-06-04 16: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农业局宣教中心供图 千龙网发

儿童节要怎么过?孩子:放肆撒欢,快乐玩耍。家长:满足孩子的撒欢梦想,陪伴孩子快乐成长。在世园会的百蔬园里过“六一”,火红番茄带大家嗨“蕃”天,能满足孩子跟家长的愿望!

6月1日下午,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百蔬园里格外热闹,一场名为“火红番茄柿柿如意”的番茄主题日活动在这里举行,吸引了不少游人,其中,不乏有家长带着孩子专程赶来听番茄讲座、采摘番茄、品尝不同品种番茄的。

北京市农业局宣教中心供图 千龙网发

记者一踏入世园会百蔬园的大门,20多种五彩斑斓的羽衣甘蓝让人瞬间感觉回归到了田园。进到室内,4500平方米的展区里科技和艺术范儿十足,大小不一的彩绘蔬菜圆盘错落有致、悬空而挂,由此进入,来到蔬菜剧场,特别针对家庭、亲子观众推出的“农业专家教你哪种番茄更好吃”互动体验内容正在进行着。

北京市农业局宣教中心供图 千龙网发

农业专家教你哪种番茄更好吃

现在的番茄为什么番茄味少了?圣女果番茄是转基因吗?在番茄日讲座环节,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吴尚军为大家讲解了番茄的“来世与今生”,讲座涉及西红柿的传说、西红柿的历史、西红柿的种植等话题。 讲座间隙,有些家长带着孩子们伸手触摸篮筐里准备好的多彩番茄。吴专家介绍,除了大家熟知的红色番茄外,还有橙色、绿色、黄色、黑紫色的番茄,他们不仅外观不同,营养价值也不一样,“红色的番茄含有番茄红色素比较多,营养价值更高,黄色的番茄味道甜,口感更好。”

采摘、品尝中了解番茄工厂化种植技术      

最受大家欢迎的还是番茄采摘和品尝环节。活动现场,讲座结束后,随着驻场乐队演奏的音乐声响起的时候,在番茄采摘区,孩子们在轻松悠扬的乐声中穿梭在百蔬园的西红柿藤蔓间,采摘着小番茄。一位小朋友表示,虽然吃过番茄,今天却是第一次见到番树。       

采摘过程中,园区工作人员还向大家讲解了番茄相关知识,使大家对西红柿工厂化种植技术有更深入的了解。品尝环节,饱满圆润、色泽鲜红的番茄摆放一张长桌上,诱人独特的酸甜气味扑面而来,大家品尝之后都竖起了大拇指。一位家长对记者说,今天带孩子来百蔬园,不仅尝到了美味的番茄,也使孩子实地了解了农作物的生长环

境,体验到了劳动带来的充实感和愉快感。

多项种植技术助力番茄产量

趁着孩子们采摘的间隙,记者在馆内随意的走走,发现多彩、多型、多品的中外蔬菜汇集于此,让人大饱眼福。在一块有阴凉的地方坐下休息时,抬眼一看,头顶的绿枝上挂满了红红的小番茄。番茄长在空中啦?记者顺着枝叶寻根,在不远处的一个大花盆里,找到了在满是营养液里生长的主干。一株番茄覆盖4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长成了一棵番茄树。技术管护人员告诉记者,可别小看这样一棵番茄树,这可是技术集成的结晶。

据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王帅介绍,北京世园会百蔬园展馆中共打造了两棵番茄树景观,采用无限生长型番茄品种,番茄树以营养液水培的模式进行栽培,集施肥机、净水机、空气源冷热水机组、高压喷雾、补光灯和温湿度环境监测仪等设备于一体,应用了水培育苗技术、营养液智能管理技术、环境智能调控技术、熊蜂授粉技术、留杈留果技术、植株调整技术和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根据测算,两棵番茄树冠幅已经达到80平方米,小果型单株坐果数预期达到1万个以上,大果型单株坐果数预期达8000个以上。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番茄工厂化种植技术居全国前列,全市规模化连栋温室番茄工厂化生产面积达到30公顷以上,每平方米产量超过40公斤,至少是传统生产方式的4倍,劳动生产率提升1倍,每公斤产品用水量减少一半,亩均农药使用减少50%。       

“六一”儿童节,在属于孩子的日子,在世园会百蔬园里,“火红番茄 柿柿如意”的番茄主题日活动,向所有来到现场的家庭献上了一份礼物,火红番茄带着大家嗨“蕃”天,共度了一个最难忘的儿童节。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  作者:白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