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新鲜——世园会里的百蔬大课堂

2019-06-06 12: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2019北京世园会开园月余,将蔬菜园艺作为独立展园的“百蔬园”因具有良好的观赏性、科技性、参与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在充分展现首都蔬菜“绿色、优质、安全、高效”的发展理念同时,更好的诠释了首都“三农”工作者以蔬菜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为更好展示“百蔬园”科技与艺术魅力,6月5日,世园会“百蔬园”开展了“创意新鲜——世园会里的百蔬大课堂”活动,邀请了40位小朋友参加,通过“蔬菜拼图大赛”、蔬菜之“轻食DIY”、蔬菜农耕体验等一系列有趣、有料、可体验的活动,让大家动起手来,品味美食、感受蔬菜的艺术魅力,同时也深化和延伸“百蔬园”在科学教育、知识传播、艺术创意上的用心,将相关元素传播到社会公众中。

北京市农业局宣教中心供图  张保旗摄  千龙网发

一踏入“百蔬园”内,奇异的茄果蔬菜让孩子们叹为观止,彩色花椰菜、观赏辣椒、观赏南瓜、鸡蛋茄等平时难得一见的蔬菜,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记者了解到,“百蔬园”是以各类特色蔬菜新奇特品种和现代科技栽培为主题元素,运用创意表现手法,打造丰富震撼的蔬菜景观。不同形态、不同颜色的奇瓜异果,让孩子们充满了好奇,特别是一些和平时吃的不一样的蔬菜,让孩子们觉得既熟悉又陌生,不停地和老师讨论,这是什么那又是什么。

参观结束之后,主办方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一系列精彩活动:“蔬菜拼图大赛”、蔬菜“轻食DIY”、蔬菜农耕体验等,得到了小朋友们的喜爱与欢迎。

玩转“蔬菜拼图大赛”:

“这是生菜”、“这是胡萝卜”、“这是西红柿”…… 现场的童言稚语此起彼伏。本次活动设置了“蔬菜拼图大赛”,让小朋友认识几种常见的蔬菜,了解其外形特征及蔬菜与人的关系。

孩子们自由发挥、各显神通,兴之所至拼出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蔬菜图形,现场欢声笑语精彩纷呈。观察是人们学习知识的重要途径,训练观察能力将对孩子今后学习有重大影响,为了进一步提高小朋友们的观察、专注力,蔬菜拼图活动让参与者在学中玩、玩中学,锻炼孩子的发散思维,给孩子提供一个表现自我、施展能力的机会,让老师和家长们更加融入到孩子的世界中,更加贴近孩子的内心,促进儿童快乐健康成长。

   玩转蔬菜之“轻食DIY”

结合小朋友好动的特性,我们特别打造本次“美食DIY”活动,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与营养均衡的健康饮食习惯。在制作同时,讲解食材相关的蔬食与健康的小知识,期间穿插适合小朋友的简单有奖提问,不间断互动促使小朋友集中精力,乐于动手做+动脑想,吸引小朋友积极参与。

北京市农业局宣教中心供图  张保旗摄  千龙网发

本次DIY活动共有四项,分别为火腿三明治、摇滚沙拉、胡萝卜小战士、果酱拿铁,新鲜的原料食材由丘比和裕农公司提供。“裕农轻食吧”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各种蔬菜的功能与搭配,随后小朋友们跟随丘比指导老师开始动手制作。制作过程中,活动方又组织了一些关于蔬菜知识的趣味问答,并评出最佳小组和最棒小朋友,颁发本次活动的特殊奖励。制作完成后,小朋友们开始享用自己丰富多彩的劳动成果。

通过这次好玩、好吃、又长知识的体验活动,增加了孩子们的蔬菜知识,培养了小朋友们吃健康、便捷、时尚蔬菜沙拉的健康饮食习惯。同时小朋友们也增强了动手能力,增进小伙伴之间的友谊。

北京市农业局宣教中心供图  张保旗摄  千龙网发

蔬菜农耕体验:和植物一起成长

对于孩子们来说,园艺无疑是一项完美的活动,它使泥土充满了魔法,给孩子们带来尝试的快乐以及体验从小苗最终长成硕大植株的别样美好。为了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发现蔬菜的奥妙、体验种植的乐趣,此次活动设计了蔬菜农耕体验环节,让孩子们亲手种下一棵蔬菜盆栽,和植物一起成长。

北京市农业局宣教中心供图  张保旗摄  千龙网发

一听到亲手种植植物,小朋友们已经乐不可支了! 在工作人员耐心的讲解后,小朋友们纷纷迫不及待领取了材料包开始制作,制作过程中,片刻过后,伴随着孩子们的笑脸,一个个五颜六色的盆栽出现在了大家的眼前。

北京市农业局宣教中心供图  张保旗摄  千龙网发

此次活动通过让孩子们亲手种植一盆小植物,并学习如何细心培养植物,用自己的双手照顾自己身边的植物, 不仅激发了小朋友们爱护植物、绿色生活的意识,还让小朋友们提升了自身的动手能力,收获了对蔬菜的认知,感受到耕耘的艰辛,体味“人类与蔬菜和谐共生”的美好意境,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一颗热爱农业、热爱大自然的种子。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