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五加黑木耳助力南天门村走上致富路

2019-06-27 16: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夏日炎炎,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珍珠泉乡的南天门村的几位村民正在地里忙碌地采收着黑木耳,酷暑挡不住他们丰收的喜悦。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宣传教育中心(北区)供图  千龙网发

从2018年开始该村在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食用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发展黑木耳菌种,短短一年时间,黑木耳成为该村脱低奔小康的产业抓手之一。

山区尤其是沟域相对丰富的地区,受到土壤、水分等自然资源的限制,农业产业基础薄弱,其发展一直相对比较迟滞。南天门村是典型的山区村,位于北京市延庆区东北部51公里,距北京市区约130公里,其地属燕山山脉,丘陵形态,是延庆四季花海景区的终点。这里地处北京的北部深山区,交通相对不便,是北京市低收入村之一(2017年)。2017年村里有低收入户为30户,59人。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食用菌科科长魏金康介绍说: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将南天门村列为帮扶对象,首先面临是帮助村里发展什么产业才能有好效益?该村资源少,耕地仅为200亩,其中160亩坡地为果树林地,杏是其支柱产业。在这样的自然资源限制条件下,发展农业产业难度可想而知。   

技术人员首先多次与村委对接,与村书记于亚权进行座谈,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又通过多次进出村入户,对南天门村进行了详细摸排,梳理形成《南天门村低收入情况调研报告》。方案经过详细修改,结合村现有资源条件和现状,按照“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低收入户提供稳定持续的收入来源”的工作思路,南天门村科技帮扶将从“引入发展、协调支持”二个维度,通过科技支撑提升现有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引进新的农业产业。基于低收入村发展情况,选择见效快、技术难度相对不高、且具有较好的产品消费市场是引进发展新产业的首要原则,为此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与该村集体筹划了食用菌产业中的黑木耳品种,主要考虑到:第一,黑木耳可以露地种植;第二,可以干品储存、为市场消费大宗类产品;第三,栽培技术可以分段,技术难度较大环节借助外部力量完成。具体到黑木耳品种,通过对近年来的市场表现和产品类型的调查分析,将发展的黑木耳确定为细分市场领域表现较好的刺五加黑木耳。刺五加黑木耳,是指在菌棒生产过程中加入一定比例的刺五加木屑,其生产出的黑木耳除含有原黑木耳的成分外,还含有刺五加苷等对人体有效的药用成分。

在实施层面,村里没有接触过食用菌种植,如何让村里快速掌握黑木耳的种植技术,着实让技术人员费了不少脑筋。为保证科技帮扶的效果,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第一,技术人员在生产关键时期,现场指导,共同施工,抓好每个环节的技术细节;第二,布设云端数据基站,掌握实时环境数据。第三,协同延庆区农业技术推广站、菌棒生产合作社、低收入村技术负责人员及时沟通管理进度,发布管理意见。第四,遴选并培养当地技术骨干,与村委协商建立激励机制,确保黑木耳种植技术措施落地。

自2018年9月筹划以来,依托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科技帮扶工作,该村新发展刺五加黑木耳6万余棒,从目前黑木耳的生产长势来看,预计可为南天门村贡献约30万元的产值。

村书记于亚权介绍村里的黑木耳销售时信心满满:我们村所生产的刺五加黑木耳,村里统一包装销售,结合村里计划的古村落旅游资源,打造优质食用菌产品,进行采摘,探索产销一体销售模式,销售所得在全村进行分红,为全体村民带来收益。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  作者:柯南雁